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異鄉張怡微 上海《奧客》寫台北心情

張怡微以作品《奧客》獲得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組評審獎。圖/張怡微提供
【記者楊宗桓台北報導】來自上海的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學生張怡微去年拿下「臺北文學獎」散文組首獎後,10月初以作品《奧客》獲得「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組評審獎。作品融入她在台灣的生活經驗,「異鄉人」的身分造就文章的特殊風格。


 《奧客》描述一位老人時常到相館,卻只洗一、兩張照片,賴著不離開,被老闆娘視為「奧客」。直到他過世,老闆娘才發現老人把年輕期的「愛情秘密」藏匿在相館裡。

 張怡微表示,台灣的生活為她的寫作風格注入新元素。《奧客》的雛型雖是她在上海看見的故事,但主要題材卻來自台灣。她將捷運、公車寫進小說,描繪出台北的輪廓,引起台灣讀者共鳴。台北獨特的氣息,也感染她的作品風格。她說:「台北是個憂愁的城市」陰雨綿綿,灰暗天空卻又露出些許亮光,《奧客》就是想傳達讀者這種淡淡憂愁。

 張怡微的另一部作品《從冒險到壯遊──華麗島紀實》,題材源自於她就讀碩士時,到逢甲大學當交換學生時的所見所聞。她表示,當時的交換經驗是她第一次體會到「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張怡微說:「大陸的文學作品偏好大格局的題材,以人世溫情為題材的作品不多。」從此,她能更加敏銳的觀察周遭人事物,作品轉為描寫人情故事。

 張怡微說:「台北不是我的故鄉,我與它還是有距離感,但是與上海的連結好像也漸漸遠了。」她表示,她現在是完全的「異鄉人」,沒有地方是她真正的故鄉,但或許因為這種心境,使她的作品更多元。

 張怡微自高中就開始寫散文與小說,直到碩二,寫作才逐漸是她的工作重心。她說,走上寫作之路很偶然,並不是一定要將寫作當成職業,但目前仍有許多題材尚未發表,「未來我想把它們寫完,否則會很不甘心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