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追趕跑跳蹦 極限跑酷挑戰自我二】場地需求特殊 社團練習遭限制

 【副刊記者/陳昱文 蘇筠媗 曹詠涵】除了藉由自我訓練磨練技巧外,許多大學生組成跑酷社團,彼此交流切磋。然而目前只有中央大學及台灣大學的社團規模較大,兩社社員皆十餘人,人數甚少,難以爭取學校資源。



 中央跑酷社於2013年成立,社長廖偉丞說:「剛開始只有三、四個人。」他表示,大眾普遍對跑酷有危險、難入門的印象,因此不敢主動嘗試。為了增加大學生對跑酷的認識,社團舉辦體驗營,課程中教導跳躍著地、轉圈等基本動作,以及模仿貓咪走路的樣子,培養身體協調性。活動吸引近40位學生參加,社員人數也增加至15人。

 跑酷最常遇到沒有合適練習場地的問題。雖然跑酷對場地的要求不高,只要場地無鐵釘等危險物品,且無旁觀者影響練習,日常設施都可以是練習場所。但台大跑酷社社長許臨竹表示,在校內練習需申請場地借用許可,而有些動作運用到階梯、單槓等設施,學校未開放使用這些設施,在文書作業上有困難。
 
 中央跑酷社也沒有固定的練習場地,廖偉丞提到,因社員間程度落差大,場地常視當天參加的社員決定。幾位有經驗的社員會事先找尋校內合適地點,再將場地進行分級,「比如說這裡大概練了多久可以來,新手的話哪裡比較適合。」
 
 廖偉丞希望學校能開放更多場地,包括校園內的公共藝術設施,「在跑酷玩家眼裡那些都是很有潛力的場所。」許臨竹表示,未來台大跑酷社打算舉辦工作坊,推廣跑酷運動,期望學校能資助講師費用。
 
 目前中央、台大跑酷社皆屬非正式社團,主要是顧慮到跑酷的危險性。廖偉丞說:「感覺學校不太希望有高危險性的社團。」他提到練習時,曾有教授認為動作過於危險,而制止他們,但其實社員都是經過長時間練習後,才敢嘗試危險動作,且練習時也會有人在旁協助,保障社員安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