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大學考試多 比利時生來台難負荷

 
來自比利時的台大資工系交換碩士生唐杰,參與系足球隊的練習,覺得台灣與歐洲足球風氣差別很大。
廖瑞環攝

 【記者廖瑞環台北報導】「台灣的大學考試好多!」來自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的唐杰(Jeroen Dhondt)目前是台灣大學資訊工程所學生,來台之前,曾到亞洲旅行,台灣是其中一站,讓他感覺很親切,也是選擇交換至此的原因。

 半年前來台就讀,即碰到很多考試,讓他覺得很衝擊。唐杰說:「學期才剛開始,突然下周就要期中考了。」他進一步表示,在比利時沒有期中考,多半是報告或和同學合作的專案,在台灣雖然也有報告,但考試實在很多,第一次期中考差點無法負荷。

 唐杰經系上同學介紹加入系足球隊,周末隨球隊練球,交到不少朋友。唐杰認為台灣足球風氣較不盛行,球隊的練習也較簡單,他說:「之前我去參加校際比賽,但觀賽人數卻只有幾百人。」相較於比利時,在他的家鄉布魯日(Brugge),同等級的比賽,通常會有上萬觀眾。

 另一個文化衝擊則是宿舍,到台灣第一次與他人同住一間房,唐杰說:「在歐洲幾乎都是單人房。」平日在學校上課很累,但至少在宿舍想要有自在的空間,他說:「個人空間很重要。」而他的朋友曾被舍顧告知太吵,但他認為隔壁同學可以敲門溝通。他說:「宿舍規矩多,而且即使是同層樓的學生也不會當面溝通。」間接地傳達也使他感到訝異。

 台灣人普遍害羞,但並不會讓他產生疏離感,若是主動和同學溝通,也會得到熱情回應。課餘時間他會和在台灣的外國朋友去旅遊,他去過阿里山、花蓮等地,平常則會去酒吧。

 交換至台灣的另一個原因是台灣電腦業蓬勃發展,未來也考慮在台灣就業。適逢期中考周,最近都待在圖書館的唐杰說:「這次期中考很有把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