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追趕跑跳蹦 極限跑酷挑戰自我ㄧ】飛簷走壁 鍛鍊玩家心智體能

跑酷玩家需透過模仿貓走路,訓練身體協調。圖片/Flow Taipei提供


 【副刊記者/陳昱文 蘇筠媗 曹詠涵】飛越在建築之間、從兩層樓高度一躍而下,是大眾對於跑酷的印象。跑酷(Parkour)在台灣推行約五年,但礙於跑酷的危險形象,台灣的跑酷風氣不及國外,全台大學的跑酷社團不多,台灣跑酷玩家也致力推廣這項運動。



 「跑酷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我以前是一個滿壓抑的人,有點強迫症,會要求事情很完美,但透過跑酷這件很純粹、很自由的事情解脫許多,因為很多動作沒有既定的模式與被規定好的途徑,可以自由的操作自己的身體。」台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學生陳亭佑已有兩年跑酷經驗,除了參與台北跑酷(TAIPEI PARKOUR)活動,也試圖在大學創立社團。
 
 看似危險、躍過圍牆或隨意攀爬欄杆的各式跑酷動作,其實是80年代由一個法國海軍軍官發起,以大自然為場地來鍛練法國軍隊的基本運動,包括「跳躍」、「四腳爬行」及「攀爬」等方法。後來衍生為一種適應環境的運動方式,強調控制自己的身體以及自由運用各種日常設施,例如以欄杆與窗戶作為輔助,達到快速移動的效果。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廣告學系學生施宏霖表示,大眾認為跑酷是項危險的極限運動,主要是受到網路及媒體只呈現出跑酷驚險的瞬間,而忽略玩家在高難度的跳躍與翻滾之前,辛苦練習的過程。
 
 東吳大學中文系學生丁琪芳認為,跑酷最危險的部分其實是「玩家沒有評估好自己的能力」,例如身體的極限是跳躍兩公尺,卻冒然挑戰五公尺的距離。她說:「我知道自己的程度,就做我程度範圍可以做的事。當我想要進步,我不會一次挑戰太多,旁邊也會找人輔助,這樣就能降低危險。」
 
 由於跑酷沒有既定的規則,台灣跑酷團體Fun Action創辦人韓順全認為,跑酷的優點在於享受自由,在空間中不受拘束地穿梭,而其中的基礎訓練也使人們的心智與體能更加強壯,「當遇上恐懼時並突破的當下,又成長了許多。」
 
 跑酷需要極佳的肌耐力與爆發力,因此大部分是男性玩家,但也有女性勇敢挑戰。丁琪芳已有三個月跑酷經驗,她表示,其實跑酷並沒有身高體重的限制,「只要你願意開始,就可以開始。」

 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教授洪聰敏表示,參與跑酷的年輕人充滿冒險精神,透過參與跑酷,習得保護自己的能力,並磨練出不怕失敗、願意反覆練習的毅力,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學習發揮創意。陳亭佑表示跑酷必須思考到動作的施力方式,以及移動的最佳途徑,在一步步地越過障礙中,學會循序漸進的解決問題。
 
 他表示,過去會急著想要解決複雜的數學題目,最後反而會緊張到解不出來,「現在會靜下心去思考每個定義式,就像跑酷時思考如何從A點移動到B點、再移動到C點,一個連結一個,就順利解出來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