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台生學日本舞 見證藝術傳承

賴樂易(中)參加日本舞踊社,體驗日本「坂東流」傳統舞蹈。圖/賴樂易提供
【記者陳璵皙綜合報導】穿著厚重和服、將頭髮整齊盤起,還畫上如日本藝妓一般的白臉紅唇。當《櫻花 櫻花(Sakura Sakura)》的音樂聲響起,賴樂易與其他國際學生一同在舞台上表演日本傳統技藝「舞踊(buyou)」。

 「人到了國外,就要多把握機會,認識當地人、當地文化,做台灣不能做的事。」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的賴樂易,去年赴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AIU)交換,因在社團展時被日本舞踊優雅的動作吸引,便決定加入社團體驗日本的傳統舞蹈。

 日本舞看來緩慢優美,需將身子壓低才能使動作優雅到位。賴樂易表示,剛開始練習舞踊時,跳完都全身痠痛。她說:「老師曾說『舞踊最難跳好的部分是背對觀眾的時候。』,我覺得這句話很能體現日本舞踊的精神,情感及動作都非常細膩。」

 賴樂易學習的是五大流派中的「坂東流」。她表示,老師坂東櫻朱(Bando Sakurashu)的母親也教日本舞,兩人的一生都獻給藝術,將舞踊傳承給下一代。「老師非常細心教導初接觸日本文化的留學生,她們對藝術的熱情與堅持讓我非常感動。」

 有別於台灣傳統文化在大學中較少見,賴樂易表示,在AIU裡,日本傳統藝術社團都是熱門社團,且還保留著傳統藝術嚴謹與授課方式,她說:「社團上下課前,都要和老師跪著互相鞠躬,才開始授業或結束。」

 賴樂易認為日本十分積極推廣傳統文化。她提到,上個月老師主辦「櫻朱乃會」,是以老師為主角的正式舞踊發表會。如此慎重的場合還能讓她和其它國際學生一同上台演出,「我覺得非常驚訝,也非常開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