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實習變相剝削 北護生拒做白工

 【記者林冠妤綜合報導】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於10月29日與11所醫院簽約合作,加入「護理產學策略聯盟」,安排準畢業生到醫院工作。然而透過聯盟到醫院工作的學生不但沒有薪水可領,且學習效果有限,引起學生及在職護理師質疑其成效。

 聯盟發言人、北護護理系教授林秋芬表示,聯盟將安排必修課,讓準畢業生在最後一學期,花五周時間、一天8個小時,專職負責一個病房,由現職護理師帶領學習。然而,過去學校須付實習費給醫院,但透過此聯盟無須再給付費用,學生工作也完全沒有薪資。

 針對無薪工作情況,台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回應,若學生是以修學分、課程內容安排作為實習,和醫院並沒有勞雇關係,因此不須另付薪資。

 甫從護校畢業的護理師莊宜軒認為,聯盟變相「剝削」學生勞力,護理師常要加班、值夜班,每天安排8個小時,新人不能完成工作,到了下班時間學生卻不敢走、壓力更大。國北護護理系學生林湘芸表示,醫院工作雖可增加學生臨床經驗,卻很難提升學生從事護理工作的意願。

 今年從馬偕護理系畢業的學生盧彥伃表示,實習護生能做的非常有限,幾乎都由現職護理師指導,可能加重護理人員負擔,學生收穫不大。她也認為,實習跟留職率沒有一定的相關性,很多人也因為實習,更確定自己不喜歡臨床工作而休學。

 針對護校畢業生離職率高的情況,林秋芬表示,校方會深入了解學生離職原因,並向各醫院反映,醫院再針對意見改善。

 北護畢業生就業率居各校護理相關科系之冠,據校方統計,雖高達九成五的畢業生從事護理工作,但一年後的留任比例卻降至八成。而北護畢業生留任率已是全國最高,其他學校離職情況更嚴重。

 除了加入聯盟簽約,北護也考慮開辦全台第一個「學士後護理系」,招收大學畢業生,重返校園訓練護理能力,但外界反彈聲浪多。「反對學士後護理系」臉書專頁創立至今一周,已超過1萬7000多人按讚關注。連署反對學士後護理系的發起人、學生黃瀞皓直言:「這不但無法解決護理荒,反而可能讓醫院有源源不絕的兩年新手,不改善體制留住護理師,造成護理人員的工作條件更差。」

 去年5月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曾至衛福部抗議對醫療人員的剝削,今年10月也發起聲援過勞致死護理員的抗議行動。衛生福利部提出「如何改善護理人員執業環境、解決護士荒及維護病人安全」報告中顯示,逾四成護理人員領有執照卻不願意投入職場。護理人員離職因素包含輪三班、壓力大、工作繁重、薪資福利制度不佳等。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反正我也快自殺了,當護生不過就是被醫院還有學校以及老師折磨致死,我寧願我出門被車撞,也不想繼續實習

Unknown 提到...

反正我也快自殺了,當護生不過就是被醫院還有學校以及老師折磨致死,我寧願我出門被車撞,也不想繼續實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