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反媒體壟斷浪潮 37校拍照響應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大學報:大專院校拍照響應反媒體壟斷地圖


 【記者林昕潔、徐于婷綜合報導】近期一連串媒體併購案引發學生關心媒體壟斷問題,學生由「七三一行動」至「再戰公平會」多次抗議活動,轉以各校拍照響應,人數迅速擴增。目前共有37所國內大專院校參與,亦有國外留學生上傳照片表達對媒體環境的關心。

 「媒體不應該被壟斷!」清華大學活動發起人、社會所學生魏揚認為,媒體不應被編輯者之外的力量控制。他擔憂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掌握如此龐大的媒體,可能形成「言論霸權」。

 魏揚認為,當前政府除應盡速通過相關法律外,也應建立審查制度,將媒體工作者的專業納入併購的考量,非全盤以經濟利益考量為主。

 「媒體壟斷,就是洗腦飛船要入侵我們的基地!」銘傳大學應援活動發起人舒國銘指出,學生需要獨立思考,並支持對的事情。他盼透過校內反媒體壟斷的草根活動,凝聚學生共識及對社會的關心。「不論響應的學生有多少,都將是持續的力量,刺激社會更關心現今所處的環境。」

 學生關心媒體環境,透過拍照活動,使更多人關注議題。世新大學的拍照活動特別讓世新創辦人成舍我的銅像一同入鏡,世新應援活動發起人范咫齊表示,許多學生覺得有趣而轉發照片,引起更多人關注。

 另外,聯合大學的臉書活動網頁有逾450位學生響應,活動發起人李欣穎表示未來會邀請傳播學生鬥陣舉辦講座、透過全校性媒體持續報導,並籌辦相關社團,尋求跨校合作與資源,延續聯大學生對此議題的關注熱度。

  除台灣學生,也有國外學生響應拍照活動,紐約留學生、福德漢姆大學(Fordharm University)法律系學生Tim Lin(化名)對台灣學生的反媒體壟斷行為持樂觀態度。「年輕世代較少出現這樣的社會運動,這幾個月的發展我覺得對台灣未來社會的塑成很有幫助。」他提及,不少紐約留學生也努力向當地媒體投書,增加事件在紐約媒體的能見度。

 「『拍照應援』使得社會運動變得更有朝氣,而不再只是訴諸悲情或怨憤。」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認為,資訊社會已成為真實世界的延伸,此活動降低學生參與社運、關心公共事務的門檻。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系主任魏玓認為此活動比連署更加豐富,他認為透過拍照會呈現學生個人形象,比純文字更有力量,「但這只是開頭,學生拍照應援後的反思更為重要。」魏玓建議學生應擴大思考至整體的媒體改革方向,並期盼傳播科系學生能提出主張,以創造將來更多元且獨立的媒體環境。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補充一間: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61229957245473/

匿名 提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也有....= =

Admin 提到...

您好,已經加上,謝謝您的提供!

Unknown 提到...

補充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也有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78866712205409/

Admin 提到...

台師大已經在地圖裡囉~

Admin 提到...

已加入,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崑山科技大學也站出來,活動持續發酵中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415553575180969/

Admin 提到...

已加入,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這是文化大學完整版~謝謝~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83426835077604&set=a.383106795109608.94008.383100211776933&type=1&theater

志浩 提到...

政大傳院的老師,對反旺中行動,大部分都靜悄悄的!

Unknown 提到...

彰中 元智 中正響應的活動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2018&fb_action_ids=568362149847023&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timeline_og&action_object_map=%7B%22568362149847023%22%3A315418548559703%7D&action_type_map=%7B%22568362149847023%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5B%5D

匿名 提到...

多補充一間
高雄正修科大也有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16893121714238&set=pb.414836235253260.-2207520000.1357225514&type=3&theat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