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動物寄深意 關渡動畫節添童趣

作品《Bus Stop》中,以動物外形的人象徵女孩對周遭的偏見。圖/楊子新提供
  【記者林凱琳台北報導】「關渡國際動畫節」10月31日至11月8日於台北藝術大學舉行,動畫系學生自製手繪小狗動畫開場,並以四重奏重現經典動畫配樂。本屆首次展出「信誼兒童動畫獎」入選作品,讓動畫節更添童趣。

 開場輪播趣味動畫,手繪小狗從螢幕上方快速將布幕拉下,靈活的動作讓全場觀眾驚呼連連。直到影片《愛如此艱難》上演狗被車撞死的情節,觀眾倒吸一口氣。作者、北藝大動畫系學生林知婷說:「衝突能沉澱觀眾心情,希望他們準備好迎接開幕。」

 「生活中總是充滿偏見。」北藝大動畫系學生楊子新作品《Bus Stop》敘述一位女孩在等公車過程遇到各式各樣的動物,瘋狂吃喝的豬乘客、左顧右盼的大嘴鳥等,她因恐懼而不敢說話。直到狗男孩伸手將她拉上飛馳而過的公車,她解除心防後露出微笑,而狗乘客瞬間變成男孩。楊子新表示,動物外型的人代表我們對人的偏見,劇中的動物乘客變回人,表示女孩打破成見,重新與人互動,「希望鼓勵孩童勇敢與人溝通。」

 楊子新認為,在兒童動畫中,角色的肢體動作與配色是重點。所以她設計情節時,誇大角色動作,選用較明亮的色彩,希望更吸引兒童。觀眾、兒童謝游說:「女孩動作很好玩,所以很喜歡。」

 趙大威作品《黑熊阿墨》描述親情,將孫女對去世爺爺的思念移情到黑熊形狀紙鎮上,紙鎮象徵爺爺與她不滅的情感。觀眾、北藝大動畫系學生陳又瑀表示,故事以台灣黑熊為主角,很有親切感,內容巧妙將爺爺對孫女的照顧以具體黑熊呈現,讓抽象的情感更容易理解。

 信誼基金會企劃部主任陳淑惠表示,台灣兒童觀賞的動畫多為翻譯作品,為鼓勵台灣藝術家創造本土的作品,而設立兒童動畫獎。本次台灣組從93部作品中選入11部參加關渡國際動畫節,其中有十部為大專院校學生的作品,可見台灣學生擅於敘事的能力。

 第四屆關渡國際動畫節活動包括國際動畫競賽、國際動畫觀摩、國際學府動畫精選、信誼兒童動畫獎等。國際競賽單元共收到來自國內外共47個國家、505件的作品,將於閉幕舉辦頒獎典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