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專欄】遁世離群 黃贊倫反思科技透人性

黃贊倫出身輪機學校,擅長創作機械裝置作品,以自我檢視狀態,探討科技社會對人類的衝擊。圖/黃贊倫提供
 【記者廖庭儀台北報導】「我不斷探問,這個世界對我們有什麼樣的衝擊?」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黃贊倫,長期思索人類對科技的依賴、慾望,以系列仿生物機械互動裝置,內視人性在科技發展中逐漸形變剝離的樣貌。

 「動物比人好溝通多了。」黃贊倫成長於面海背山的蘇澳漁村,小時候不擅言辭的他,總是逃避人群,習慣動物圍繞身旁的生活。中學時受輪機工程學校教官的賞識,他懷抱熱情考進藝術大學。然城鄉觀念差異,他一身精湛寫實畫技,在講求意識的當代美學思潮裡成為笑柄,幻滅的藝術夢使他毅然休學,踏上漂蕩海洋的跑船生活。

 「對世界的渴望,就這樣被鎖進小小的鐵盒子裡。」航行的日子使黃贊倫再度陷入與人群脫節的苦悶,原先對異國的嚮往,在晦暗、機械自動化的船艙裡全部幻滅。他說:「跑船能環遊世界?Bullshit,全世界碼頭都長一樣。」回歸城市後卻因與世隔絕太久,他開始恐懼人群,「連小朋友向我問路都像怪獸在對我說話。」長時間遠離人群的結果,反讓黃贊倫更精準透視人們平常毫無察覺的習性,形成日後探討人性在科技世代變異的契機。

 空洞眼神、雙手緩慢而無意識向內擺動,黃贊倫機器人作品〈P175〉彷彿召喚觀者:「你快跟我一樣啦。你再過來,我就取代你了呀。」現代人工智慧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促使藝術家反思:「我們是在控制科技還是被科技控制?」人類透過3C產品紀錄、傳遞訊息,感官功能逐漸喪失,黃贊倫思索此種人型機械化的「賽伯格」觀念,促使「混種」創作的開始。

 黃贊倫混種系列作品〈安妮〉,將一個孱弱赤裸的女人軀體,安裝雄鹿頭、腰間貼上一排排龜殼麟片。安妮嘴巴戴著沒接上氧氣管的人工急救呼吸袋,不停大口喘氣、身體顫巍起伏,「其實安妮的動作正在自殺,因為他吸吐著自己的二氧化碳。」黃贊倫說。

  「龜鹿二仙膠」是一種滋陰補陽的神奇藥材,製作此藥勢必殺害成千萬條鹿、龜,於是黃贊倫將鹿角、龜版與人形結合,「現在只需要殺一個人,但你下得了手嗎?」藝術家藉此反諷人類為追求貪婪慾望,不惜殘害其他生命的行為。

  「我巴不得你不要認識我,認識作品比認識我還重要。」創作從不設限的黃贊倫,無時無刻都在思考新的議題,創作擴及雕塑、機械裝置、繪畫等。唯一不變的是,他隨時都在反思時代給予我們的衝擊,他說:「我喜歡追求一種檢視的狀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