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輪椅增彈簧動能 身障者爬坡省力

亞大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梁修銘、許庭維設計Hilfe迴力輪椅,使行動不便者更自在地行動。圖╱陳映儒攝

 【記者陳映儒台中報導】「第三屆台中盃全國創意大獎競賽」6日於台中市政府舉行頒獎典禮,競賽主題為「心」,鼓勵參賽者由心出發設計符合需求的作品。本屆共1173件作品,創下投稿數新高。亞洲大學學生設計「Hilfe」迴力輪椅獲設計發明類學生組金獎,「室內運輸貼心手推車」則為設計發明類專業組銀獎。

 亞大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梁修銘、許庭維與何武勳設計迴力輪椅,以迴力車為概念,安裝於輪椅內的彈簧發條在平面道路行走時會儲存彈簧動能,使手動輪椅使用者在上坡道或危急時,按下開關釋放能量順利通行,無需借助他力。

 「我們想讓他們(指身障者)有自信心。」梁修銘從社工口中得知輪椅使用者在上坡與過馬路時常需要協助,因此以「自由奔跑與旅行 (Run Yourself  & Travel Yourself)」為精神設計作品,希望讓行動不便者更自在、自信地行動。取名「Hilfe」也是德文中「幫助」之意,設計者幫助使用者,也讓行動不便者自助並更加獨立。

 亞大創意商品設計系應屆畢業生林郁翔與王光瀚設計「室內運輸貼心手推車」,以卡栓設計使手推車可變換兩種型態。拉起底板時手推車長度變短為40公分,底板上活動式置物板可放置文件或書籍,除了可運輸體積較小的物品,靜置時也可當書報架使用。手推車底板平放後長100公分,為一般L型手推車,可搬運大型重物。

 「搬宿舍時用一般L型推車發覺太大又重,摺疊時占用空間,立起來也容易倒。」林郁翔表示,為因應辦公室內空間有限的收納問題,於是將傳統手推車設計成收納工具,讓手推車在靜置時也是一個收納空間。

 室內運輸貼心手推車已為專利,王光瀚指出,之後會再參加其他比賽,增加曝光率,提高與企業媒合並量產的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