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高效轉換太陽能 微電網照亮印度

團隊向印度居民展示「微電網」功效,望能改善當地居民缺乏電力的生活。
圖/瓦德‧伊娜姆提供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小巧高效微電網,印度由我來點亮!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研究團隊利用印度夏天受太陽直射的特性,設計一個約鞋盒大小、可攜式太陽能供電裝置「微電網 (microgrid)」,不需額外耗時轉換能源,就可幫助印度居民善用太陽能,即時充飽手機、電扇或照明設備。

 微電網是一個白色方形的「電源管理單元」,外接一個太陽能板與一顆電池,將發電機、儲能裝置、供電設備結合為一個可控制裝置,能轉換能量,同時維持各種電器不同電壓的運作。團隊成員、電子工程系學生瓦德‧伊娜姆(Wardah Inam)說:「希望將這個能自動分配電力的供電系統,直接引進到缺乏電力的國家。」

 一般電力供應要使用方便變壓的交流電,以確保傳到各家庭後的能量損失降至最低。研究團隊因為不須轉換電壓做遠距傳能,可以運用直流電,使用成本比當地購買蠟燭照明更便宜,一個月只要2美元到5美元(約新台幣61到154元)。伊娜姆補充:「微電網能以更低的價格,達到高於一般家庭電器五倍的效益。」團隊成員、麻省理工機械工程系學生丹‧史卓司爾(Dan Strawser)提到,這項技術能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從民生用電到灌溉機器,幫助世界上最缺乏電力的印度居民。

 根據西元2010年聯合國能源機構統計,世界上有超過十億人口生活在缺乏電力供應的黑暗中。麻省理工電子工程系教授拉杰夫‧拉姆(Rajeev J. Ram)帶領研究團隊實際走訪印度旅遊時發現,當地居民一天只有2到3小時可以用電,且電力供應十分不穩定,晚上也常處於一片漆黑,溽暑更是讓人無法入睡,體力不佳使居民容易感染疾病。伊娜姆表示,他們於是透過「微電網」,不只能有效利用天然能源,多出來的電能也可以轉賣給其他需用電的人,增加經濟收益,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提及設計過程的困難,伊娜姆表示,研發階段要持續跟前往印度的成員聯繫,獲得當地回饋並不斷讓微電網更進步。另外,為了要在不影響能源轉換的前提下壓低價格,他們持續更新電子技術。

 團隊8日再度前往印度測試裝置,以達大最大效益,並打算暑假都在當地做田野調查,更了解當地的電力使用狀況。力求結合在地特色,改善鄉村環境的不便,他們也希望透過教導當地居民如何製作微電網,增加一技之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