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三分鐘檢「茶」 試片變色測農藥

茶包試片上有特定的酵素與化合物,能藉由變色讓使用者知道有茶品中是否有農藥殘留。圖╱陳冠宏提供

 【記者林凱琳綜合報導】自己的食品安全自己把關!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所副教授鄭兆珉團隊研發「茶包試片」,茶泡三分鐘即可檢驗茶葉中是否有農藥殘留,讓飲茶族能安心飲用。

 茶包試片的外型與市售茶包棉線上的標籤相似,由於上方設有與特定農藥相對應的酵素與化合物,能夠快速檢驗從棉線吸取上來的茶是否有農藥殘留。藉由試片上顏色的轉換,告知食用者茶品中含哪些農藥。

 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范德光表示,茶農在種茶過程噴灑農藥防止蟲害,但政府依據不同農藥訂定不同採收時程,確保茶葉上農藥殘留符合人體飲用標準。研究團隊成員、奈微所博士生陳冠宏表示,目前僅研發出測試農藥是否殘留的技術,未來將依據政府訂定農藥殘留標準研發相應的茶包試片。

 研發團隊也開發與茶包試片同原理的火鍋試片。火鍋料中常添加防腐劑,反覆熬煮後可能溶出數倍易致癌的亞硝酸鹽。研發團隊運用與茶包棉線相同原理,在火鍋湯中放置試片,就可檢測火鍋湯底亞硝酸鹽的含量,確定火鍋湯是否適合繼續食用。陳冠宏表示,研發團隊未來將可能研發各種測試食物的試片,希望讓國人能輕鬆為自己的食安把關。

 鄭兆珉表示,目前也和林口長庚醫院醫師顏宗海合作,希望能開發快速辨識農藥種類的試片,希望為喝農藥自殺或誤食農藥者爭取更多急救的時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