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融合塔羅元素 肚皮舞詮釋大地生機

《創舞匯系列I塔羅Tarot》,舞者們成階梯狀一字排開,各個露出嫵媚的表情齊向右方伸展。圖/張祐捷攝

 【記者陳盈如高雄報導】神祕的東方樂曲奏起,舞者手持聖杯、權杖、寶劍及錢幣迴旋跳躍,靈巧扭動腰肢。「創舞極致跨域國際東方舞團」結合肚皮舞和塔羅牌,廣邀全台菁英,於2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演出《創舞匯系列I塔羅Tarot》。

 投影螢幕映出《叨忒之書》化為四種牌組的畫面,團長郭盈伶扮成塔羅牌中的「魔法師」,邊跳肚皮舞邊召喚出象徵塔羅四元素水、火、風、土的舞者。他們身穿相對應的四色舞衣,圍繞魔法師一同起舞,踩著輕盈腳步繞行舞台,展現嫵媚姿態。

 台灣明星肚皮舞團「法老與舞姬」主跳〈大地之神〉。法老與舞姬在身上加入樹藤裝飾,以一襲綠色舞衣營造土的意象。一開始舞者皆靜止不定,而後在大地之母的輕拂下緩緩顫動全身,表現植物甦醒的樣貌。他們彎腰縮起身子,隨著拉丁樂的強拍瞬間向外伸展。最後則聚攏成一顆樹的形狀,搖擺腰肢,雙手柔軟擺動,表現出大地的盎然生機。

 舞者、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學生李姿漪主跳風橋段的〈瘋‧華〉。她以紊亂腳步搭配快速轉圈跳出舞姬的掙扎,舞至一半又狂放地甩髮,露出自憐心酸的神情。〈瘋‧華〉內容講述一代舞姬光環不再,嘗盡冷酷和辛酸後,終於發瘋的樣貌。李姿漪說:「風元素的特質是變動,所以編舞老師就將舞姬的人生遭遇與它作結合。」

 「肚皮舞的包容性真的很大!」李姿漪發現,其他舞團分別將肚皮舞結合拉丁及現代元素,並使用黑傘的開合製造舞蹈能收能放的氣氛。此類與傳統肚皮舞截然不同的風格,讓她感到十分驚艷,也期盼之後能有嘗試的機會。

 「塔羅」原為《叨忒之書》,是法老王施政參考之用的聖書。埃及王朝滅亡時,祭司為避免聖書落入異族之手,將其改以圖像方式繪於卡片上,進而演變成今日的塔羅牌。

 郭盈伶表示,肚皮舞與塔羅牌皆發源自埃及,於是她萌生將兩者結合的念頭。她更表示,由於台灣南北在肚皮舞的發展有落差,所以集結全台肚皮舞菁英,打造此齣豐富的肚皮舞小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