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專欄】蛋加銀拭身變黑 僅氧化非去風寒

 【記者劉毓錞綜合報導】「出去玩不要吹到風了」、「睡覺棉被蓋好免得著涼」是小時候常聽見的叮嚀。但你是否聽年長者說過,使用「雞蛋加銀器」擦拭身體可以去除風寒?

 網路上傳聞,先將水煮蛋蛋殼去除,取出蛋黃並將蛋白與銀器一起包入毛巾或手帕中,並輕拭患者。待雞蛋溫度變冷,便攤開手帕以前述相同方式更換蛋白,重複三次。最後觀察手帕內銀器的變色情形,若銀器顏色變黑,表示已去除體內風寒。然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施睿宏表示,雞蛋加銀器治感冒就科學層面是無效的。

 「這是一項很有藝術的魔術。」施睿宏指出,根據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銀具有安五臟、定心神、止驚悸、除邪氣等功效。銀器易氧化,且在遇到蛋白內含硫氨基酸時會變黑色。民眾看到銀器變色,又想到古裝劇中常以銀試毒,故有病因已由身體轉移至銀器上的想法,「其實只是蛋白與銀器的作用而已。」

 風寒型感冒是中醫理論中最易使人生病的致病因素類型。診治時,無論是服中藥或是針灸,目的都是由內而外做全面性治療。以治療風寒型感冒的桂枝、麻黃等辛溫解表的食材為例,藉由食物的特性,幫助發散患者存在體內的風寒。針灸風池、列缺等穴道,亦是透過刺激穴道調節全身氣血運行。

 即使雞蛋加銀器無法確實解決風寒型感冒,「只要它具有安慰劑效應,那方法就有效。」施睿宏認為,安慰劑效應也不該被忽視。安慰劑效應在任何疾病的治療中,會發揮30%至40%的影響力。所謂「偏」方的效果,本就見仁見智的。也許雞蛋加銀器的功效無法以科學的方式解釋,但安慰劑效應的影響下,也能節省醫療資源。

 另有一說,用去殼熟蛋在皮膚上滾動可以消瘀青,其安慰劑的作用亦大於科學效果。施睿宏說:「揉一揉,瘀青就會馬上消嗎?明天吧。」即使不使用雞蛋,瘀血也會漸漸消散,只是因個人因素而有時間長短的不同而已。

 「真的假的?」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周晅瑢表示,她是第一次知道雞蛋如此多功能,對於這些偏方也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學生鄭雅文則表示,雖是首次聽聞,但覺得偏方也是一種方法,「還是可以試試看。」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