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顯微鏡黏手機 即時記錄助戶外研究

「水滴手機顯微鏡」如米粒般大小,重量只有八毫克,可直接黏附於手機的相機鏡頭上使用。圖╱李偉明提供

 【記者楊思敏綜合報導】顯微鏡不只是在實驗室才能使用,現在也能隨身攜帶!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應用光學研究室負責人李偉明(Steve Lee)和研究團隊研發的「DIY水滴手機顯微鏡」攜帶方便,可直接利用手機相機功能觀察及拍攝微像,改變傳統顯微鏡的使用模式。

 水滴手機顯微鏡如米粒般大小,重量僅8毫克,利用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本身的黏附性,可直接黏在手機鏡頭上,可放大到160倍。李偉明表示,當初是為了讓顯微鏡應用更為普及,在醫學、農業、材料研究方面有廣大的應用性,「不僅能清楚觀察生物細胞,亦可用在鑑定寶石、觀察岩石晶體結構。」

 此顯微鏡攜帶方便,排除了顯微鏡只能在實驗室中使用的限制,提供在野外觀察時的方便。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系學生王亭穎表示,在野外觀察時需紀錄植物特徵,若用手機就能放大到160倍觀察,「已經是專業顯微鏡的效果。」中興大學農藝系學生裴昭如也提到,在野外觀察時,若能即時記錄拍下大型或保育類等不易採樣的植物構造,會提升研究的便利性。

 李偉明提到,在研發過程中嘗試多種材料製作水滴顯微鏡片,但材質都因易碎或不易塑形而失敗。最後利用高分子聚合物聚二甲基矽氧烷的熱塑性質,成功製作出水滴顯微鏡。此顯微鏡製作過程簡單,將聚二甲基矽氧烷滴在載玻片後,倒置使其呈現水滴狀,再放入烤箱烘乾成型即可。另外,使用PDMS製作只需澳幣2.5元(約新台幣66元),比傳統顯微鏡便宜許多,拍攝也不需另外加裝昂貴的相機。

 水滴顯微鏡可加裝LED補光燈支架以減少周圍光害,呈現更好的攝影品質。團隊日前測量水滴鏡頭的最高解析度,已超越類似材料製成的鏡頭。李偉明表示,期望之後能將此研發應用於顯微攝影系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