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麵點飄南洋味 花形咖哩包「酵」果佳

冠軍薛宜筠將南洋風格運用在可可薑餅人多穀物發酵麵食及泰式打拋肉包上。圖/王楚珺攝

 【記者王楚珺台北報導】白麵團揉和香甜濃郁的南瓜泥、可愛的刺蝟饅頭散發紅麴香味,第三屆「安琪酵母盃」中華發酵麵食創意大賽國家代表隊選拔賽6日在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舉行,八位參賽者「烘」力全開爭奪明年國際賽門票。

 參賽者須在四小時內完成六道作品,包括包子、饅頭、花捲及創意多穀饅頭。作品中有雕刻龍鱗及魚尾的中國風龍魚饅頭、運用蔓越莓果醬勾勒翅膀輪廓的蝴蝶包子與天然紅麴製成的粉紅豬多穀饅頭,更有芒果泥製成的「海綿寶寶」及「海之星」創意饅頭,多樣風格展現視覺及味覺雙重饗宴。

 「南洋國家熱情不滅的個性是我創意靈感的來源!」樹德科技大學餐旅管理學位學程學生薛宜筠以南洋風為主題奪下冠軍。她將可可粉加入多穀物麵團,再利用壓模製出人形,代表南洋人黝黑膚色的可可薑餅人散發濃厚香甜的巧克力味。名為「綻放」的黃白花形饅頭,則是出自薛宜筠對咖哩的熱愛,她運用鹹、甜、辣的南洋咖哩豆沙配上微酸的蔓越莓果乾提味,一出爐就香味四溢,連參賽者的親友團都忍不住食指大動。

 「好的饅頭不僅要外型完美,口感更要細膩。」評審王怡晶提到,薛宜筠製作的「四色魔法球」造型花捲將發酵完全的紅麴、抹茶麵團及白麵團擀平後層層堆疊,加入南瓜泥組合,鮮豔色彩和富有彈性的麵皮是致勝關鍵,「她在比賽中的掌握度及流暢度都相當好,看來平時下了不少苦功。」

 今年比賽從兩人一組變為個人賽,並取消職業組及學生組分組競賽制度。榮獲佳作的東方設計學院文化創意設計所學生陳冠傑表示:「少了一個人幫忙等於時間被壓縮一半,做起來很趕!」他克服時間壓力,以「海底世界」為主題製作烏賊、龍蝦等造型多穀饅頭。

 安琪公司進出口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羅濤認為,今年作品雖更具創意,但期許選手在明年國際賽時,能做出獨具台灣特色的包子及饅頭,發揚在地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