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高教推書院 實作培養就業力

 【記者杜宜芳綜合報導】7日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於政大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舉辦「國家發展『教育創新』論壇」,會中提出國家發展應從高等教育扎根,並期待將國內大學生培養成具就業力而非就業的新生代。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將開放部分學校申請「教育創新方案」,給予實驗空間取代全面更改。

 教育創新方案指出,全球化社會下國際競爭已成事實,但台灣高等教育目前多以論文、考試成績等形式決定分數,培養知識重於誘導學生自發性學習。高等教育司司長黃雯玲說:「各國要提升實力,大學就要鬆綁。」她表示,此方案將在示範區(已申請的大學)推動,對內推廣書院教育,強調以實務報告或專題研究取代傳統論文框架、加強數位學習;對外則引進國外分校學院強化國際合作。

 「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很重要。」高雄醫學大學高醫書院學生陳家豪表示,學生不可能一開始就知道書院是什麼,須由受過書院薰陶的老師,帶領學生思考,「若老師不夠支持全校學生成為書院生,容易引起反彈。」清華大學厚德書院學生吳幸樺表示,大一幾乎還在探索方向,「專題討論會讓新生壓力大很多。」

 目前國內大學合辦的學位專班或專業學(課)程共有六校、申請13案,與國外大學至少六所大學合作。其中,通過第一階段審核的有清大與台北醫學大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許智傑在論壇上表示,教育創新方案雖有理想藍圖也已與國外學校合作,仍要顧及現今台灣高等教育環境,「否則將造成過多空白資金流向教育部,卻不見效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