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車位不足 中山生望校方對症下藥



中山大學停車需求大,停車常一位難求,學生因此將機車停在非停車區,反被開單。圖/陳哲偉提供

 【記者李佳旻綜合報導】中山大學10月28日因學生將機車停放非停車區遭開違規停車單,引發爭議。車輛管理委員會雖同意塗銷罰單,但學生認為,校內交通問題未完全改善,不只停車不便,觀光遊覽車駛入校園,也導致學生騎車常需「夾縫中求生存」,影響交通安全。

 學生會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指出,文學院停車空間實際上只可容納380台機車,「而周二下午同時於文學院上課的人數,卻高達1007人。」政治經濟系學生陳哲偉表示,「要早點停好車或『喬』車,否則一位難求。」遊覽車入校也造成極大不便,他說:「幾乎每天下午都交通阻塞。」

 為減少學生騎車數量,總務處事務組服務員孫來吉說:「校車已安排42班次,人較多的時段司機也會視情況載同學。」總務處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編審蘇裕峰表示,學校多半為山坡地,增設車位不容易,將擴張文學院停車場,並在其他停車場尋找增設車位空間。為疏解交通,校方已請市府規劃輕軌等大眾運輸,並於9月30日決議將遊覽車停車費從新台幣100元調漲為150元,望以價制量,但蘇裕峰表示,目前尚未實施。

 「如配套完整,學生自然願意少騎車。」學生會會長鄧宇佑認為,校車平均班次雖足夠,但周二下午幾乎所有大一學生都要上山,「只有兩台車、兩個司機,特定時段真的不夠。」且課程開設位置近教授研究室,安排不平衡,他說:「校方要考量學生在學校的定位,而非以教授為主體。」資訊管理系學生高以諾則認為,遊覽車停車費漲幅小,成效不大,「旅行社可把調漲的價格分攤在遊客旅費上。」

 10月28日學生因文學院停車格不足,將機車停放附近空地,遭車管會開單。學生質疑,校方不處理停車位不足,反開單懲處學生。隔日經學生會反映,車管會同意塗銷前一日的違停單,並將部分汽車停車格改劃機車停車格。此外,中山位於西子灣風景區,配合高雄市政府開放觀光遊覽車入校停車,卻造成交通問題。

 中山停車爭議已久,民國100年學生發起「菩提樹運動」,因學生於餐廳前停車遭開單,面對校方一味懲處違規,學生串連要求制度改革。雖已定案吃飯時間可以停車,鄧宇佑說:「但還是希望進一步爭取常態性的停車場。」

 鄧宇佑雖滿意目前校方對10月28日違停開單的改善,但他說:「校方應該要重視長期的問題,這樣的狀況已經不是一、兩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