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楊弘瑜個展 畫黑色物質吞兒時回憶

嬌小的熱帶雨林樹蛙,身兼掠食與被掠食兩種身分。身上的黑色物質,其實是由青蛙本身演變而來。圖/新樂園藝術空間提供

 【記者陳宛嫺台北報導】歷時三年創作,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楊弘瑜11日於新樂園藝術空間,舉辦首次個展《微型掠食劇場》座談會。以油畫繪製經轉化後的生活經驗與記憶。


 楊弘瑜畫風晦暗,作品共通點是,都有黑色黏稠物質附著在畫中主體,或從角落冒出。黑色黏稠物質概念來自科幻小說中的「自我複製機」(Replibot),這種物質類似細菌,不斷複製、擴張並吞噬所有有機體,將世界消化成無機的爛泥。楊弘瑜表示,這些黑色物質是由記憶重新拼湊形成的痕跡,是他心中潛在的陰影。

 展覽主體是熱帶雨林裡帶有鮮豔外表的樹蛙。楊弘瑜說:「青蛙是童年的象徵,代表穩定的安全感。」他感嘆,長大後青蛙卻逐漸消失。作品〈青蛙公園-微型俱樂部〉色調灰暗,青蛙幾乎與背景融為一色,唯一不同的色調是:青蛙殷紅中帶黑的眼珠。楊弘瑜指出,若仔細觀察可以看到青蛙腹部的黑色物質。他說:「黑色物質並非外在附著物,也是青蛙本身變形而來。」
 
 北藝大美術系副教授江衍疇則認為,青蛙代表的不只是生態,更勾勒兩性關係。看似被掠食的男性,反過來說也可能是掠食女性,他說:「因此青蛙重疊掠食與被掠食者的身分。」

 策展人吳怡潔表示,楊弘瑜作品本身有連續性,表達出一致的侵略感。她解釋展覽名稱選用「劇場」的理由,是因劇場的特性有空間與主角,而楊弘瑜的畫作兩者兼備。

 創作過程中,楊弘瑜心中湧現許多靈感,經過不斷實驗產生最終元素。未來楊弘瑜想往「異空間」題材發揮,在異質空間植入現實元素,使空間產生質變,從作品〈收藏在記憶片段之後-3〉便可看到此概念。蒼白的空間內,光線聚焦在唯一的出口,柵欄圍住通往外面的路徑。空間內地板一角崩塌,鴿子在旁安詳的啄米,黑色物質從底端冒出。一切看似正常,卻傳達了異空間的概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