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勿擾遴委為由 成大拒學生民調

 【記者黃威凱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於1021日遴選出校長,但選後風波不斷,先是遴選過程具瑕疵遭抨擊,接著成大學生會也在臉書上發表「胎死腹中的模擬民調」一文,指出學生會欲辦理「模擬民調」卻遭校方封殺,令他們大嘆「校方究竟所畏何事?」

 目前成大校長採遴選制,分為三階段。學生會在文中指出,21位遴選委員會中只有一位學生代表,影響力不足,模擬民調提供管道,確立全校學生皆能透過民調發聲,以此影響遴選委員。但校方卻以「尊重遴選委員會獨立行使職權」、「遴選精神並非一人一票普選精神」為由,二度打回票,並建議學生會若有任何意見,皆可透過校務會議提案修法。公文移轉回學生會時,離遴選結果出爐已不到數日,模擬民調胎死腹中。

 學生會權益部部長呂尚恩明,民調草案原訂於遴選第二階段「教師行使同意權」時,設立為期一週的模擬投票專區。當第一次提案遭駁回,學生會修改部分原則並讓步,將民調結果設為不公開,且只交由遴選委員會中學生代表一人參考,但仍遭現任校長黃煌煇以「不宜干擾遴選作業」否決。他氣憤道:「校長遴選一事對於校如何重要,而學生表達對於這件事情的關注,竟然被校方視為『干擾』?」

 另外,此次遴選也有師生質疑程序瑕疵,發起連署要求重選。連署書表示,此次第二階段的行使同意權階段,因只有五名候選人,行政單位並未將校教師投票結果公佈,並未依法將排序告知遴委。而在第三階段的最後票選時,因圈選錯誤導致廢票出現,結果提早出爐。

 目前,成大校長採遴選分為三階段:第一個階段由委員會提名候選人,第二階段由全校教師對上述候選人行使同意權,依票數選出前六位進入第三階段,最後則交由委員會遴選出校長人選。

 成大秘書室則回應,學生代表自可匯集意見,惟學生會屬行政單位,本於行政中立原則,不宜介入遴委會之運作。另外,秘書室也強調遴選和普選運作機制並不相同,不可混為一談,也歡迎透過校務會議提案修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