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專欄】王子嘉戰勝眼疾 舞現自信

王子嘉(右)與毛善璽參加2014年「台北國際公開賽」大專A組拉丁舞獲第五名。圖/王子嘉提供

 【記者李佳旻台北報導】「舞蹈教會我怎麼表現自己!」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王子嘉與舞伴毛善璽曾參加第14、15屆「淡江盃大專國際標準舞競賽」各別拿下五項獎牌,也奪下「第13屆總統盃全國運動舞蹈錦標賽」大專A組拉丁舞銅牌。王子嘉場上風光,幼時卻因視力問題,不敢接觸運動,甚至遭同學排擠而失去自信。

 王子嘉7歲時,因過敏而使用內含高劑量類固醇的眼藥水,未節制地滴點,造成視神經受損。右眼因使用較多藥水,讓她兩眼有嚴重視差,無法分辨物體遠近。她因開刀治療,到高中都未參加體育課。她表示,因自己個性很倔強,加上視力問題從小備受老師照顧,導致同學排擠,「那段時間還滿痛苦的。」

 大學接觸到運動舞蹈,讓她重拾自信。她說:「學到怎麼跳舞,也學會怎麼與人相處,讓我有很多表演機會,變得較不害怕表現自己。」從小在媽媽的建議下,王子嘉都參加歌唱性質社團,「升大學時,我決定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情!」當時她因覺得新奇,且應屆社長是系上學姊,就參加了拉丁舞蹈社。

 王子嘉在練舞過程中和舞伴培養出好默契,「有人說,找到一個舞伴就好像找到一個男朋友一樣」。她表示,運動舞蹈是兩個人一起完成的運動,和舞伴之間有很緊密的連結,需做許多肢體溝通。「跳舞還讓我交到了很多朋友!」她認為,在表現自己的同時,也有人跟她一起努力,激勵她往前走,雖和舞伴因目標不同拆夥,畢業後也可能另找工作,「但我還是想要繼續跳下去,不會放棄」。

 王子嘉學舞過程並非一路順遂。剛加入社團時,同學們多半已有運動底子,「我又比別人差一點,所以都利用下課時間自己練舞」。大二下學期,她和舞伴到校外教室訓練,上10堂課最少花費新台幣1萬2000元,但參加比賽還須支付報名費、塗黑皮膚的「拉丁膏」1000元、租借舞衣1500元。雖曾獲教育部補助5萬元,但之前為到國外參加比賽,她仍在暑假一週兼五份工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