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照護筆療傷口 藥物易攜免浪費

「傷口照護筆」將藥物裝於不同容器中並標記序號,除方便攜帶和使用,更可進行正確的傷口處理。圖╱羅紹文攝
 【記者羅紹文台中報導】「102-103年度獎勵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教學卓越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10月30日至11月1日於台中市政府新市政大樓展開,展出作品包羅萬象,從醫療到食品皆有成果。本屆共38所技職院校參與,最後由長庚科技大學榮獲最佳創意獎及最佳人氣獎雙料冠軍。

 本次長庚科大最受矚目的成果是由護理系師生共同研發的「傷口照護筆」。指導老師、護理系助理教授蔣宜倩表示,照護筆的發明除可提升傷口處理藥物的攜帶便利外,更能夠以一次性藥物用量的設計避免藥物過期以減少浪費。

 此發明將生理食鹽水、優碘、抗菌藥膏等藥物,分裝於由四個拇指大容器連接起的筆狀物中,容器前端設有棉花棒,底部有卡榫可作為連接。而棉花棒頭設計為扁斜型可增加與傷口的接觸面積,方便於處理傷處。蔣宜倩表示,為確保棉花的無菌狀態,開封前棉花棒與傷口照護溶液須加以隔離,因此在容器底部設置防水隔膜,可防止藥液與棉花相互接觸。

 朝陽科技大學奪得創意獎第二名及人氣獎第三名的佳績,由資訊工程系師生共同研發的「千里眼遠距巡邏機器人」除了將鏡頭裝置於機器人上,進行即時監視及遠端操控並用於環境巡邏,更能直接以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進行操作。

 研發團隊、資訊工程系學生姚雅芳表示,作品的發想來源來自日本東北大地震,他們希望能以機器人替代人,進行災區的探索,防止探索中遇到突發危險。另外她也指出,目前機身雖是以樂高積木組成,但未來若更換機器人的構造材質,將可真正地運用於救災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