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微藻分解廚餘液 脫氮去磷降污染

 
圖片右方為利用廚餘作為微藻生長養分的「微藻培植反應器」,目前已培養逾500公升。圖何建宗提供

 【記者楊思敏綜合報導】由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微藻培植反應器」,利用廚餘濾液培植微藻,可達到淨化汙水功能。微藻亦能「轉廢為能」,作為提煉生質柴油的原料。

 廚餘汁中大量的氮和磷是造成水汙染的主要元素,可作為培植微藻的養分。生長中的微藻會吸收其中的氨氮、硝酸鹽、正磷酸鹽等污染物,進而達到脫氮去磷功能。何建宗表示,經微藻淨化的汁液,其氨氮濃度降低近九成,正磷酸鹽的濃度也下降約五成,減輕汙水處理廠的負擔,可望直接排入海中。

 藻類在自然環境中常扮演固碳的角色,廚餘機在處理固體殘渣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可供微藻行光合作用,達到節能減碳。另外,微藻可提煉生質柴油,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黃雪利解釋,藻類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游離脂肪酸。微藻每單位出油量和甘蔗等原料相比,高出6至12倍。何建宗表示,微藻的培植成本低,又不會占用耕作物土地,「未來生物柴油會有其市場存在。」

 由紅色藻類引發的紅潮,常造成海中魚類和無脊椎動物死亡,是漁業的禍害。但長期致力於相關研究的何建宗發現,每次紅潮爆發後水中的汙染物減少許多,原來是紅潮藻類將氮、磷元素吃掉,海水達到自動淨化的功能。他也因此開始利用此現象發展微藻相關應用。

 參與研究的香港公開大學講師徐景亮提到,從100多種微藻中篩選出產油量最高,生長速度最快及耐高溫的品種,是實驗過程中碰到的一大困難。未來主要會集中研究廚餘汁成分中,找出微藻最佳的生長條件,提升反應器的運作效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