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高效隔熱兼調溫 智慧玻璃低耗能

 
智慧型太陽能節能玻璃,降低輻射熱入室內兼具充電功能。圖片提供/胡力元 資料來源/台科大 製圖/余聰傑

 【記者廖庭儀台北報導】玻璃窗總是讓你家冬寒夏熱嗎?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與研究團隊,25日於「全國技專校院得獎作品成果展暨媒合商談會」發表「智慧型太陽能節能玻璃」。利用隔熱膜技術,降低大量輻射熱進屋內,除減少空調耗能外,還兼具充電、可調光之電子窗簾等特色。

 智慧型太陽能玻璃由數個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排列串聯於玻璃四周,連同隔熱板與LCG液晶調光板,膠合於兩片玻璃中間。團隊設計特殊鍍銀隔熱膜,有效阻絕室外輻射熱,經實驗測試,一般建築用玻璃熱輻射穿透量為每平方公尺603.4瓦,而智慧型太陽能玻璃為每平方公尺30.3瓦,減少高達95%的輻射熱。研究團隊學生楊朝雅表示,除熱天減少冷氣耗能,寒冬亦能保持室內溫度,「冬暖夏涼兼具節能減碳功能。」 

 另外,當光感應器偵測熱輻射量達每平方公尺600瓦以上時,LCG可調光面板會自動變霧,阻絕刺眼陽光,亦可依需求手動調整透明度。研究團隊學生羅偉說明:「讓陽光控制調光板透明度的設計就如同電子窗簾。」

 發電線路與電池皆隱藏在玻璃外圍的鋁製框架,其中含一顆蓄電池,能吸收、儲存太陽能電力以利使用。透過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發電,將電力儲存於蓄電池中,可供一般3C產品、平板電腦或中小型家電使用。

 研究團隊學生胡力元表示,研發過程最困難的地方為加工技術,因多晶矽太陽能電池質地很脆,膠合玻璃時若壓力沒控制好,容易破裂或在空隙處產生氣泡,影響發電效果。目前研發最大限制為材料成本,楊錦懷表示,因LCG調光板成本高,現階段研發的智慧型太陽能玻璃成本1平方公尺約新台幣8000元,比無調光板的太陽能玻璃成本貴1000元。

 楊錦懷表示,智慧型太陽能玻璃已獲得專利,隔熱與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率的功能,可應用於一般家庭住戶、辦公室等場所。此外,智慧型太陽能玻璃表面佈滿奈米光觸媒塗層,能分解表層汙染物,減少灰塵及污垢殘留,清潔方便且增加視覺美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