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植物生態箱 清淨空氣兼綠化

大葉大學研發的植物箱,利用光觸媒技術分解空氣中有毒物質,享用健康蔬菜外還有淨化空氣功能。資料來源╱研究團隊提供 製表邱劭晴

 【記者廖庭儀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團隊於10月27日發表「淨化空氣植物生態箱」,結合光觸媒、選擇膜技術及特殊植栽培養機制,讓民眾享用健康蔬果時,還能擁有清新無毒的室內空氣。

 室內裝潢常見有毒甲醛殘留、常溫下氣體揮發問題,近年越來越多空氣清淨機在市面販售。而近期食安問題頻仍、健康意識抬頭,許多民眾開始自行在家種菜。藥用植物與保健系教授謝昌衛帶領學生徐睿辰、陳保丞,結合家庭式植物工廠與清淨機,研發能淨化空氣的生態箱。

 生態箱底層利用電漿電鍍光觸媒技術,使二氧化鈦經光觸媒反應,將空氣中的甲醛、有毒物質分解。滅菌後的空氣進入上方植栽區後,頂層的選擇膜透過特殊鍵結排列留住二氧化碳,搭配LED光源裝置,供植物行光合作用,最後轉化為氧氣排出。

 此生態箱透過光觸媒技術,去除室內甲醛、過敏原和懸浮微粒。研究團隊成員、藥用植物與保健所學生徐睿辰表示,他們以虎尾蘭進行一小時降解實驗,植物本身降解甲醛的速率約33%;若將虎尾蘭置於生態箱中,降解速率高達75%。

 除空氣淨化,生態箱葉片吸收甲醛後,經由植物體內酵素代謝作用,能將甲醛轉為胺基酸、醣類等,運送至莖部或根部儲存為養分來源,解決肥料成本,並能栽培無毒、無農藥植物。另外,若栽培香草植物或具香氣的蔬果,隨空氣循環系統運作,不只二氧化碳量降低、氧氣量提升,徐睿辰也說:「室內將充滿植物的香味,兼具環境綠化的功能。」
 
 徐睿辰認為研發過程最困難的為降解實驗測試,「因甲醛為有毒氣體,長期嘗試不同植物的降解測試,對我們的健康問題負擔比較大。」未來他們將針對逆季節植物培養及溫控植物生長的節能裝置做進一步研發。目前此技術已獲得專利,並獲第八屆波蘭發明展銀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