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你好嗎】台藝大,你好嗎?



躁動不安的氣息


 兩層樓高的舊式平房,白漆脫落的矮牆露出磚瓦,粉紅色花蕾翻過斑駁的牆頭,和每個路過的行人耳語著不為人知的秘密。與台灣藝術大學為鄰,這裡是緊臨校園的板橋浮洲里老社區。

 記者走訪附近一帶陳年古厝,輕撫磚瓦間凹凸不平的紋路,隨著土地起伏的呼吸,感受到靜謐的圍籬之間,隱約透出一絲不安。

 巡視周邊巷弄,記者發現台藝大附近多是具有眷村風格的房舍,老舊的街道上商家寥寥可數,幾乎全是住戶,外出活動者也以祖父母輩為主。閒談間向居民問起台藝大與這塊土地的故事,竟如同誤觸古老的禁忌,狠狠地打碎這寧靜早晨所該有的安逸。對方的臉龐緊繃而扭曲,內心的防衛瞬間將我們與這座老社區間,築出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


 無論是當地里長,抑或是早餐店的老闆娘,一個個都避之不談,像是在維護自己纖弱敏感的神經,生怕被一點點風吹草動攪擾。甚至當我們造訪一家雜貨店時,一位阿姨竟當下向身旁的鄰舍耳語:「不要講!」彷彿一個陳年的傷疤,誰也不願意揭開。


 四處碰壁的我們在社區周圍遊蕩,竟看到「宣示主權」的公告,白色的紙張乾淨得刺眼,在這老舊的磚瓦間顯得異常違和。


公告指出:「本區新北市板橋區大觀段140及104-2地號國有土地及上建物業經本校奉准撥用完成在案。」並聲明「請勿擅入、占用或棄置廢棄物,違者將移請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以侵入住居、竊占國土偵辦」。
圖/蔡昀庭提供
圖中紫色區域為板橋(浮洲地區)都市計畫區用地,因此,當地居民依法必須遷離。
資料來源/內政部 製圖/邱學慈


 原來,這片土地是台藝大校方所有,從內政部的「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可以清楚看到,這裡是板橋浮洲地區都市計畫的大專用地。民國91年頒布的《擬定板橋浮洲地區細部計畫案》提到,「大專用地自道路境界線至少退縮四公尺建築,如有設置圍牆之必要者,圍牆應自基地境界線至少退縮三公尺」。現在台藝大與浮洲里之間僅隔著一條狹窄的消防通道,距離明顯過近,且住戶所在位置與校地劃分也有重疊。


台藝大與住家之間僅隔一條狹窄的消防通道,且違規停車屢見不鮮。
圖/于忻提供 製圖/邱學慈












不為人知的秘密


   「當地有少數居民是在民國之前,也就是日治時期已住在當地。」台藝大總務長邱啟明無奈表示,「會造成今天這種局面只能怪罪歷史。」民國73年,台藝大耗資新台幣3億元向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取得「有償撥用省學產地」3.66公頃,但在政府74年頒布《禁建令》之前,當地都缺乏有力的管理措施和依循條例,因而造成居住地占用校園的現象。

    當時,校方雖有意要求居民遷離並收回校地,但由於查估、核發地上物、農林作物等補償費用問題,致使回收校地延宕多年,預算因拖延超過五年,便依法繳回國庫。後來,校方以校務基金編列1億2000萬元預算,繼續進行遭佔用的校地回收計畫,依77年查估標準發放補償金,此舉引起當地居民不滿,拒絕搬遷。


無「家」可歸的學生


從空照圖可以看到,台藝大與隔壁的華僑高中面積相差懸殊。
資料提供/邱啟明 製圖/邱學慈












 台藝大在國立藝術大學中,學生人數(5152人)最多、校地最小(10.53公頃),且在國立大學校地使用面積中也墊底(6.01公頃)。學校宿舍量太少無法滿足學生需求,連教學大樓也不敷使用。

 多媒體動畫藝術系甚至沒有系館,根據《大學報》〈無家可歸 台藝大多媒系盼設系館〉報導,對台藝大學生而言,系館就像家一樣,但是多媒系至今仍無系館。多媒系王同學表示,沒有系館,系上辦活動找不到場地練習,「在教研大樓製作大型道具甚至會被警衛驅趕。」

 電影系學生黃匯吾說:「運動場都在室外,我們會希望可以蓋室內的。」台藝大雖有室外籃球、排球和網球場,但無室內運動場,甚至沒有操場,學生想要跑步只能借用隔壁的華僑實驗高級中學場地,若下雨,就得被迫取消系隊練習等戶外運動。

大刀闊斧的學校


台藝大教學研究大樓後方近 260 坪的校地,原為居民住家占用地(上圖),校方爭取收回土地後(中圖),現今則建為停車場(下圖)。製圖/林姳儀


 為了讓校園的硬體設施更完善,台藝大終於在95125日現場工地履勘,開始回收校地。97年收回教學研究大樓後方的停車場;98年校方態度轉趨強硬,向占用屋主提起訴訟,一審判決校方勝訴。截至本月,校方共計收復5.27公頃校地,其中4.52公頃仍在規劃中,北側將增建視覺藝術大樓、圖文傳播藝術系大樓及文創設計中心等;南側則足球場等體育場地為主。

圖中紅色區域為台藝大目前使用的校地,綠色區域則是計畫向居民收回的土地,共計4.52公頃,正在積極規劃中。資料提供/邱啟明 製圖/邱學慈


 學生雖然期待規劃中的新校區,但同時也感到些許遺憾。電影系學生蔡昀庭的租屋處位於即將要被學校收回的土地上,她說:「我住的那邊巷弄真的非常漂亮,剛來台藝大的時候每天都在那裏拍照。」蔡昀庭表示,希望校方在擴建時,能留下美麗而難得的老式建築。

 與校園一牆之隔的舊社區,有沒有保留閒置老房舍的可能性?電影系學生于忻覺得,也許可以留下少部分老房子,保留舊社區的美麗景色,並進一步將房舍打造成學生的工作室,或改建成宿舍,在擴張校地的同時也保留歷史的痕跡。



    對此,總務長邱啟明回應,校地的用途由校園整體規劃委員會負責,學生會長及學生議長也是其中一員,學生的意見都能交由他們代為轉達。至於住戶的搬遷,學校還是會「積極和民眾面對面溝通,力求事件和平落幕」。


製作/校園版編輯團隊:黃威凱、梁耀綺、邱學慈、林姳儀、劉毓錞、倪千懿、陳映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還有更早一段 最早這裡都叫做“板僑公園” 台灣科教館的老家就在這裡 台藝大還只是過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