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政大GPA新制 成績換算影響大 學生反彈


 【記者陳芳珂綜合報導】政治大學23日的教務會議,決定更改「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rade Point Average,GPA)」的換算方法。此項規定將從104學年度畢業生開始實施。

 台灣學校成績計算多採百分制,由於國外大多採級距制,因此申請出國必須進行成績換算。新制GPA換算將縮短級距,原意是希望讓換算後的分數較為公平,使鑑別度更明顯,但更改後成績落在80到84分的同學GPA將會因此下降。政大財政系學生林博硯肯定更改後的換算方法,但也質疑實施在在校生身上有違「信賴保護原則」,因為在舊制計算方法下,可能有較多學生願意去挑戰較重的課,「改為適用新制的話,他們某方面變相被懲罰了。」

 政大財政系學生楊巧筠表示,有意申請國外研究所,但原本分數在申請資格邊緣,改新制後,成績只要稍微減少就可能連申請資格都沒有,對她影響極大。政大會計系學生潘愉原以為分數將會降低,「但實際以新制換算後發現成績反而提高。」她認為新制可以真實反映出原始成績。

 政大教務處註冊組組長王揚忠表示,新制的算法對大部分學生有利,原等距前半部的學生換算後成績都會增加。他也說明,不同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兩校在訂出新制後,要求老師改以級距評分,政大仍採百分制,僅在畢業時,除平均成績外多換算GPA成績,因此老師在打分數時並不會因此改變。

 在學生強烈反彈後,政大外國語文學院學生代表鍾亦庭表示,多位學生代表將在下次教務會議上提出復議,更改為「新制適用於新生,而舊生保有選擇權」。王揚忠則表示,新制GPA是未來走向,不會再有太大幅度調整,但會尊重教務會議代表的決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