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短片詮釋盲人想像 「感受」聖誕溫情

 【記者黎寶茵新北報導】輔仁大學「第一屆金映獎」21日於理圖劇場舉辦決賽暨頒獎典禮,包括兩組社會組及四組學生組的入圍參賽者,憑著三分鐘以內、在新北市拍攝與主題「創意聖誕」相關的影片,競逐最終新台幣3萬元的壹獎獎金。

 六組作品皆以年終團聚、回顧或聖誕節慶故事為主軸,最後由影像傳播系學生組成的團隊以「Feeling」奪下學生組壹獎。導演詹心幟表示,因受到婁燁執導的影片《推拿》激勵,且輔大有不少視障學生,希望藉由影片引發觀眾去了解視障人士是如何用耳、手、心等其他感官,感受聖誕節的美好氣氛。

 為求真實,美術周芮甄借來視障人士專用的白手杖;而男主角、資訊工程系學生潘子騰也特別花心思詮釋盲人的角色,他說:「最重要的是去想像。就算他們看不到,腦裡總會有各種對聖誕佳節的想像。」而製片羅翊菱補充,拍攝中遇到下雨,由於時間緊迫,不能延期再拍,只好修改劇情,安排男女主角在雨中演戲。攝影、張恒瑞也說:「因為器材都濕了,我們去還器材的時候還被罵。」

 而貳獎則由醫學系的左耀元和李宜蓉的《聖誕特快車》拿下。影片由主角「張同學」的一台模型小火車開始,帶領觀眾穿梭新北市各道路,一直到達新北市歡樂耶誕城,並回顧過程的聖誕回憶。左耀元提到,時間緊迫是最大的困難,逐格動畫、縮時攝影和移軸等技術都非常費時。

 第38、39屆金馬獎評審主席、評審王曉祥指出,《Feeling》的故事內容非常完整,雖然不到三分鐘卻具備電影應有的起承轉合,整體結構嚴謹。傳播學院副院長陳春富則稱讚《聖誕特快車》的格局夠大,「不只局限在校園內,而是延伸到整個新北市。」兩人期望金映獎日後繼續舉辦,規模更可擴大至校際及社會,「收集更多好作品,我們做評審的也能看得更過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