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散文首獎 盛浩偉諷旺中

    

盛浩偉將看牙經驗,與家暴主題連結,作品獲第35屆時報文學獎。 圖╱謝宛儒攝

 【記者周冠伶台北報導】「對我而言,生命故事是寫作的素材,但絕對不是為了寫而寫。」台灣大學台灣文學所學生盛浩偉的作品《沒有疼痛》獲得第35屆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利用這篇文章描寫暴力的主題,盛浩偉在得獎感言暗中諷刺旺中集團,以表達新聞自由被剝奪的憤怒。                

 盛浩偉表示,投稿其實是一時衝動,他想用自己的故事換取一次在《中國時報》發言的機會。由於時報文學獎徵稿時正好在進行反旺中的抗議遊行,他說:「我和朋友覺得與其拒絕中時的徵稿,不如利用徵稿機會拿它的獎金、搏它的版面,攻擊它的老闆。」

 盛浩偉在得獎作品《沒有疼痛》中描述蛀牙、抽神經的過程,與父親家暴的情節相互呼應,詮釋難以抹滅的疼痛和記憶。他表示,原本只是想單純的描寫看牙醫的經驗,後來才加入家庭故事作連結。他說:「家庭關係是我的寫作題材之一,但不是全部,也不是決定性的因素。」

 盛浩偉高中時加入「建中青年社」,開始建立寫作的習慣。他認為,散文能讓讀者直接看穿作家內心世界,加入青年社後學會獨立思考,他說:「作家需要將個人特質發揮在作品中,於是我開始用散文紀錄生活。」

 盛浩偉表示,未來將繼續朝寫作方面發展,也希望能繼續精進小說的寫作能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