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專欄】台大首創BDSM社團 盼社會正視多元情慾

 【記者江研燁台北報導】「假如能見度提升,大家就不會看到BDSM就覺得是性虐待或性變態,反而能看見其豐富的內涵。」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陸嘉佑創立全台第一個大學「BDSM皮繩愉虐社」,希望能從對BDSM及多元情慾認識建立基礎後,進而擺脫汙名,也讓社會看見學生是充滿多元情慾,反對將學生「去性化」,更希望能藉此聲援其他性別議題。

 BDSM分別代表綁縛與調教(Bondage and Discipline, B/D)、支配與臣服(Dominance and Submission, D/S)、施虐與受虐(Sadism and Masochism, S/M)。台大BDSM皮繩愉虐社於9月18日舉行創社大會,目前成員約有80人,社課除了會有BDSM在各國文化發展的介紹、探討同志議題、聲援同志遊行,還會有多次繩縛教學與體驗,也會定期舉辦講座帶領成員探討BDSM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社長陸嘉佑表示自己從幼稚園、國小時期就發現自己喜愛「打屁股」的影片,但那時並不知道其中的意涵。直到有天讓同學看自己瀏覽的色情網站時,卻成為他們取笑的對象。高中和大學起,因課程關係聊解性別議題,也開始接觸同志權益及去除性污名等話題,逐漸萌生創立BDSM專屬社團的念頭。

 「喜歡BDSM就像是一般興趣,跟喜歡看電影、聽音樂沒什麼兩樣。」17日社團講座請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和前台大女研社社長柏豪,分享身為一位BDSMer(皮繩愉虐實踐者),這五年來如何在情人、SM性伴侶、家人、朋友等不同的關係中自處。和許多BDSMer相同,柏豪同時擁有與情人的戀情及與他人的SM關係,因此,為處理情人的不安全感,充分溝通更顯重要。

 「加入社團後,自己原本無處可說的困難和矛盾,都有了一個抒發的管道。」社員丁(化名)分享入社後得到的歸屬感。社團的創立,讓台大的BDSM愛好者終於有一個討論的平台,也讓大家看見情慾的多元性。面對未來的願景,社長陸嘉佑說:「最重要的是要凝聚力量,創造一個自在交流的空間,希望有一天能在公共場合自然的討論BDSM。」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