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延畢收雜費 標準難服眾專題一】延畢收雜費 標準難服眾

 如圖所示,25至29歲失業率較平均失業率高,反映社會新鮮人失業問題嚴重。西元2009年金融海嘯後,更讓此族群的失業率攀升至8.77% 的高峰。後雖下降,但仍維持在7% 左右,顯示整體就業環境仍使學生有「畢業即失業」的疑慮。在這樣的條件下,延畢率逐年攀升。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刊出的〈勿讓畢業的喜悅成為失業的恐懼〉一文提及,失業率不斷上升,會造成應屆畢業生心理的恐慌,甚至刻意延畢。
 近7年來,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比同在亞洲的日、韓都來得高。學生透過往年數據評估畢業時可能的就業情況,擔憂未來就業市場可能持續惡化,因此會選擇延畢,以等待更理想的就業市場。

 【記者林玲敏、蘇怡曲、許映嘉、林欣儀專題報導】大學延畢率近年節節攀升,102學年度行政院教育部統計延畢人數高達5萬。為了因應延畢問題,除學分費外,有些學校已針對延畢生依修讀學分數酌收雜費。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日前至教育部前抗議學校加收雜費,引發學生討論加收是否恰當。

 延畢率逐年攀升,台灣大學和政治大學比例約22%,台師大、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的延畢生比例都達20%,全台大學延畢率也有14%。不少大四生因為各種理由延畢,擔心就業問題而計劃延畢的東吳大學會計系學生林怡妏就選擇延畢以爭取多點時間,培養實力,為找工作做好準備。

 據本報新聞加值中心統計,近七年來,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比同在亞洲的日、韓都高。民國98年金融海嘯後,25歲至29歲失業率更攀升至8.77%的高峰,雖然至今已經維持在7%左右,仍反映社會新鮮人失業問題嚴重,引發「畢業即失業」的憂慮。政大法律系學生邱萬軒為了同時擁有律師和會計師執照,必須修習審計學。但是學校審計學(一)開在下學期,審計學(二)開在上學期,要修完需延畢半年。他表示,同時擁有這兩種證照的人非常少,這會成為他在業界競爭利器。

 有人也考量雙主修對就業有利而延畢。成大政治系學生林琬瑜就因雙主修工程科學系,工學院課程擋修,無法順利排進課表,需要五年才能畢業,但她也表示,有兩個不同領域的學位,對就業非常有幫助。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學生林穎君,同樣因雙主修多了62學分,預計延畢。她的家人認為女生不用當兵,延畢其實無妨。

 隨著就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也有學生延畢準備考研究所,成大化學工程系學生鄭光涵因為今年沒考上研究所,打算再多延修一年,繼續考研究所。

 除了計劃延畢,也有學生因課程制度和未修完必修延畢。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林偉曾休學,復學後系上學分變動,造成擋修,不得已只能延畢。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學生王淳則是因必修的零學分服務教育和通識講座沒修完,所以延畢。


下一篇:【延畢收雜費 標準難服眾專題二】漲雜費 校方:使用者付費
第三篇:【延畢收雜費 標準難服眾專題三】加收合理? 學生反應不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