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老屋新生變樂園

室內小屋因窗洞讓空間互相流通,以木桌穿插其中的設計加深空間與空間的互動,增添實用性。 圖╱常行廣攝
 【記者常行廣台北報導】「看似只有舊房子的場域,其實有著無限延伸的虛擬基地。」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所「建築繁殖場」學生,耗時三年,把屋齡近60年、充斥水泥牆的老厝,變身為明亮開放、充滿綠意的遊樂園──「Studio 94」,獲「2013老屋新生大獎」金獎。

 位在陽明山山腰上的Studio 94,外觀上宛如「霍爾的移動城堡」,學生利用一樓的鐵皮屋頂,在上面搭建層層的木階平台,並在平台間種上藤蔓、樹株,變成可以自由行走的空中花園。另外,為讓老屋與自然景觀融合,平台間不加裝任何扶手、欄杆。建築繁殖場團員王國信說:「想讓建築物與環境結合,而不只是一個封閉的空間。」

 而走進屋內,一張張木桌從牆壁的洞口穿透出來,打破空間限制,讓獨立的房間突破原有框架,產生互動。低矮的方型洞口也連通房間出入口,遊客需壓低身子,才能進入每個房間。第一次來到Studio 94的台灣大學獸醫系學生王顥儒說:「很奇特,穿過小門口的時候感覺像進入不同空間。」

 Studio 94設計許多方式讓樓層間彼此連接,參訪者想要從二樓到三樓,不僅可以從空中花園走上去,也可以選擇攀上小陽台上的螺旋梯,整棟房子宛如一座遊樂園。建築繁殖場團員吳緯鴻說:「老屋因此變得友善、親切,就像要邀請你進來玩一樣。」

 王國信表示,他們想設計一棟與周遭結合的建築,就必須認識這裡的面貌。因此他們在老屋住了近三個月,觀察老屋在不同節氣、不同時間下的風貌。吳緯鴻也表示,住在老屋的三個月裡,體悟到創作是生活經驗慢慢累積而成的。

 Studio 94計畫執行長葉姿吟說:「我們提供給建築繁殖場一個環境,讓他們能盡情『為非作歹』,揮灑創意,結果就是這棟Studio 94。」她同時也表示,Studio 94除了會舉辦展覽,也會當作社會服務的工作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