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大專院校違建倒塌危險指數

大專院校違建倒塌危險指數

紅色部份:2000-2012年台灣地震次數統計 (芮氏規模5以上) 單位:


灰色部份:專院校違建樓數 單位:   

:圖中色點為美編,不代表任何資訊

  【記者陳育綾、徐子惟、王育柔、何育家、林軒、章寧 綜合報導】台灣位處板塊交界、地震頻繁,因而建築安全格外令人注意。但根據蘋果日報本月9日的報導,全台各大專院校校舍未取得使用執照情況,全台共有41校、229棟學校建物登錄為「違建」,涵蓋校園學生宿舍、活動中心、行政大樓、辦公室與實驗室。專家警告違建若未經耐震、消防檢測,強震來襲恐造成傾斜、坍塌,師生安全面臨嚴重威脅。

 《大學報》根據上述資料,全台分區將各大校舍與近十年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圖疊合,更發現雖然中央違建棟數居全台大學院校之冠(40棟違建),若將地震次數數據加入,危險指數最高的學校反而是違建棟數排名位居第二的國立宜蘭大學(30棟違建);而原本違建數並列第十名的清大和東海,加上該區地震次數後,其危險指數竟躍升到第五名。

 名單裡有多達七所是位於台北分區,不過因為台北分區較少規模大的地震,所以該區大學院校的違建建築其危險性相對較小。此外,我們也發現,花蓮及台東分區雖然沒有大學院校出現在違建前十的名單內,但這兩區因為地震次數極為頻繁,危險指數高居前三;只有一所大學列入違建名單的宜蘭分區,危險指數更是居冠。因此,花蓮、台東與宜蘭分區範圍內的大學院校更應注意校內是否有違建建築,若有則亟須妥善處理。


◎分區範圍備註:
     台北分區 -> 台北縣市、基隆
     台中分區 -> 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北部
     嘉南分區 -> 彰化南部、雲林、嘉義、台南
     高屏分區 -> 高雄、屏東、台東左半部
     台東分區 -> 台東右半部、花蓮南部、蘭嶼、綠島
     花蓮分區 -> 宜蘭南部、花蓮北部
     宜蘭分區 -> 宜蘭、琉球、沖繩
  


◎資料來源:
    大專院校違建棟數:蘋果日報
    2000-2012台灣地震次數統計: 中央氣象局地球物理資訊管理系統


資料整合: 陳育綾
文字分析: 何育家
製圖: 王育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