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多載具成趨勢 電視收視率失準專題二】調查單一 機上盒網路納收視

 【專題記者 朱婉瑜、鄒文翔、簡紹琪報導】今年3月,資策會與有線電視業者合作,成立「新媒體閱聽行為研究實驗室」,逐步建立兩大統計機制:數位機上盒收視調查、網路社群資料分析。前者統計閱聽眾何時收看何種頻道;後者歸類網路用戶的貼文與意見,彌補目前單一的收視率調查。


 由於NCC宣導電視數位化政策,各戶家庭可望全面加裝數位機上盒,選擇的頻道數最高可達500台。普及後,電視台就能利用機上盒,紀錄民眾收視行為,提供客製化的內容。凱擘大寬頻副總經理謝明益說:「我們分析資料後,會推出分眾的即時分析。」他舉例,往後可依性別、年齡劃分收視族群,民眾可瀏覽所屬族群的收視排行榜。

 數位機上盒是放置在電視機周邊的機器。因數位訊號能傳送更大量資訊,畫面及音質也較不受雜訊干擾,中華電信、有線電視業者如凱擘大寬頻、聯維等,皆推出數位機上盒。

 劉忠陽認為,收視率資料即時回傳至電視台,使業者可分析個別收視行為,製作不同族群喜好的節目。此舉增加閱聽眾的收視廣度,讓觀眾接收多元內容,較不易受商業機構控制。

 調查網路社群資料部分,實驗室每周製作社群報告。報告涵蓋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的社群年齡、性別及興趣等基本資訊;此外,實驗室也會調查台大批踢踢(PTT)等網路論壇,統整「每周Top100熱門話題」,反映現今趨勢。

 目前,資策會的技術團隊能追蹤民眾的網路使用行為。團隊表示,技術可統計用戶的貼文時間、地點與性質,並歸類使用者的言論,分成稱讚、抱怨、提問與其他,再提供上述資訊給品牌主或相關業者參考。

 現今,電視台或報業等內容業者,只能片面設定觀眾喜愛的內容,但只要資料庫累積夠多使用者的行為資訊,即可精準掌握特定族群,產製用戶希望看到的訊息。聯合報影音事業處營運長方仰忠表示,媒體逐漸會朝客製化的方向邁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