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老街邁入歷史 創意市集道不捨

「2013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最終場於9日開市,「我支持保留淡水重建街歷史風貌」的文宣沿著攤位和市集張貼,宣示堅決捍衛老街。圖/陳怡君攝
 【記者陳璵皙台北報導】9日於淡水重建街舉辦的創意市集已是最後一次,此後重建街將面臨拆遷命運。攤友與熱心志工拿著「我支持保留淡水重建街歷史風貌」字牌,期盼能爭取保留,也希望可以再次看到繁華的市集。


 重建街因為附近有廟宇,早期形成商業聚落,被稱為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道。相對於已被改建、拓寬的觀光老街,重建街雖然狹窄,階梯狀的石板路卻將淡水的歷史風貌保留下來,也是淡水僅存的最後一條「老街」。

 因服務學習課程接觸重建街,已在此服務兩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盧永欽說:「一開始完全沒有想到會愛上這個溫馨可愛的街道!」他表示,因重建街窄小,攤販間的距離相近,大家的感情都非常好,其中許多攤友是因為興趣而在此擺攤,甚至不惜用成本價販售,與外頭商業取向的店家不一樣,這樣的熱情讓他很感動。

 最後一次的重建街創意市集讓大家都很不捨,但攤友們還是努力扮裝,活動在旗袍、阿哥哥爆炸頭等復古服裝與歡笑中結束。雖然政府已經表示沒有商量餘地,年底即將進行招標改建。市集中,大家還是舉著「我支持保留淡水重建街歷史風貌」字牌拍照,在最後一刻仍然期盼能讓老街風貌保存下來。

 剛從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系畢業的賴正晃,對藝術有興趣而接觸重建街市集,此後成為推動保留重建街的核心志工。他說:「來到淡水逛老街,都是些觀光景點,若無法感受當地的文化涵養,那逛老街還有什麼意義?」

 展演空間「九坎28」坐落在重建街的最尾端,人稱「九哥」的老闆黃建忠,把破舊的老房子布置成全新的設計空間。面對即將拆遷的老街,他表示,房子的前端預計會被拆除,他要將剖半的房屋保留下來,對比拓寬後的街道。藉此讓大家知道政府是如何處理僅存的古老文化空間。

 重建街拆遷引起許多人不滿,而最激烈的一次抗爭是在民國99年,當地居民「阿忠哥」程許忠,發起「站滿重建街」活動,集合上千人在重建街合照紀念,用沈默來表達對老街的不捨。那一次活動成功引起注意,當時政府承諾居民保留老街,市集才得以再繼續舉辦三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