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台大生幽默新繹 黑白郎君述自我認同

台大布袋戲研習社自創戲劇《歸宗》探討仙魔共存與否,圖為國師從天而降,氣勢逼人。
 圖╱盧俐妤攝

 【記者盧俐妤台北報導】舞台上,兩位黑白郎君相遇,究竟誰才是本尊?台灣大學布袋戲研習社5月31日舉辦動態成果展,以「尋道」為主題,自創兩齣布袋戲劇,並翻演電視布袋戲角色,令觀眾耳目一新。

 喜劇《黑白蜘蛛網》描述富二代常歡厭惡被人看輕,透過神燈力量偷取黑白郎君的高深武功,化身成他。而黑白郎君法力消失,變成無名小卒,被眾人質疑身份,甚至戲稱他是OREO,陷入迷惘。常歡原以為爭霸天下便可滿足,但冒充別人,心裡始終未感到踏實,最後小跟班的一席話:「每個人做好應盡本份,日子還是會過得很快樂。」讓常歡決定換回身份,勇敢做自己。

 編劇、政治系學生余亞霓表示,此劇盼觀眾省思「天生我材必有用」,不須模仿別人才能獲得自我認同。此外,全劇翻演黑白郎君、史豔文、一劍萬生等耳熟能詳的布袋戲角色,並以喜劇呈現,劇情不沈悶,觀眾更易入戲。

 另一戲碼《歸宗》則探討仙魔兩派是否一定對立?主角衛子齊主張兩者並存,並受魔「霽」的幫助修煉成仙;持反對意見的國師極力剷除魔派,甚至不惜犧牲皇帝,吸走其龍氣追求仙道,偏差行為比魔更不可饒恕。當雙方交手,打雷聲配合燈光一閃一滅,國師一個迴旋把柱子踢倒,並將它抱起,刺向對手。衛子齊則翻身躍於檯面,閃躲後將柱子劈成兩段。演員在幕後賣力地操弄戲偶,兩、三人扶住道具做出柱子倒塌、斷裂等動作,武打畫面活靈活現。

 演員在後台操控戲偶動作看似簡單,其實大有學問。公關、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學生林秉宏解釋,表演時,演員以食指支撐軀幹,拇指扶住頭部避免搖晃,再利用小指扣住圓環,以三隻手指控制戲偶右手,左手則以細木棒操作。林秉宏補充,操作戲偶必須將手向上舉直,現今戲偶多以木頭雕刻製成,劇內最重一尊高達2.2公斤,「所以通常同隻木偶會找兩個操作技巧相似的人去控制,輪流上陣才不會手酸。」

 社長、會計系學生吳柏毅表示,雖然布袋戲並非學校主流社團,但希望透過表演幽默劇本,吸引年輕族群看戲,消除觀眾對布袋戲的成見。「它不只是廟口發財車的表演,前面坐的都是老人,而是台灣蘊含的多元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