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刺竹搭舞台 音樂會行銷社區

「山溝熱點音樂會」的表演者多為台南藝術大學的校友或在校學生,表演曲目多為自創曲。 圖/劉梓晴攝
  【記者劉梓晴台南報導】由台南藝術大學發起的社區改造計畫「大崎製造」,23日舉辦「山溝熱點音樂會」。南藝大學生在大崎里的山溝內,利用刺竹搭建起舞台及觀眾席,讓音樂家在刺竹舞台上表演,同時舉辦農藝市集,販賣農產品及手工藝品等。

 
    鄉間小路擠滿學生和村民,山溝裡迴盪著演出者的歌聲、琴聲,參觀民眾可以邊看市集邊聽音樂,或直接坐在山溝裡的刺竹座位上。傍晚的彩霞和夜晚的星空為音樂會增添不少浪漫,來自美國阿肯色大學陶瓷系的交換生蘿菈 • 博拉斯基(Laura Polaski)說:「美國不會有竹子搭建的舞台。」她表示,竹子、山溝、周圍的森林和山,都是台灣獨有的素材和風景。

 大崎製造和南藝大建築所、視覺設計系合作,利用大崎的天然地形及當地素材構想,選擇用刺竹當建材,用一個多月時間,終於將舞台完成。策展團隊負責人王鼎元表示,他們對於建材並不熟悉,所以請當地居民教他們如何將刺竹綁起,村民跟大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促進了村民及南藝大學生的交流。

 音樂會配合南藝大校慶及當地廟會舉辦,策展團隊希望透過活動行銷農村,拉近南藝大與大崎社區的關係。音樂表演中,有人創意的結合二胡及電子吉他,也有表演者邊喝酒邊演奏。農藝市集也邀請村民及台灣各地的商家擺攤,賣藝術品、食物、或二手物品。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學生童詩穎表示,可以在大自然裡邊聽音樂邊逛市集很好玩,笑說刺竹舞台的建築風格和素材「很南藝」,因為今年許多南藝大學生創作都使用刺竹。

 南藝大五年前讓學生進駐、改造社區,透過計畫拉近學校與社區的關係,更為學生提供實作經驗。西元2010年大崎製造也曾經辦過類似的音樂會,當年的舞台則是用啤酒箱子製作。王鼎元說:「這些只是初步的推動,未來我們還會策劃更多與社區結合的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