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十字縫合法止血器 縫補傷口面積大增

Super X血管止血器為縫線式止血器,能以十字縫法縫補血管,阻止出血。 圖/江政賢 提供
【記者洪琴宣綜合報導】成功大學醫學工程所學生江政賢、創意產業設計所學生陳威榮、企業管理系碩士班學生黃琪婷以及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助理研究教授陳星杰設計「Super X血管止血器」,讓針頭模仿DNA的螺旋結構穿入血管,形成十字縫線,阻止血管出血,15日獲「第九屆成大旗勝盃創意競賽」的「自然/工程/醫學科學組」金牌。

 「Super X血管止血器」為一種新型縫線式止血器,江政賢表示,將止血器細管插入血管後,發射收納在管內的記憶合金針頭,針頭會恢復成DNA螺旋狀,從兩方刺穿血管,形成十字形的縫線,縫好血管,完成止血。
 
 江政賢解釋,Super X血管止血器的針頭模仿DNA雙股螺旋造型,能確保兩支針頭不會打結,且調整螺旋之間的距離,就能控制進針和出針的位置。目前醫院最常使用的止血器採接線式縫合,需使用兩根針頭穿入血管,讓縫線在血管中接合;若接合失敗,則需再開刀取出,風險較高。Super X血管止血器的縫線則可以直接穿過血管,省去接合步驟,降低風險。
 
 進行動脈瘤、心臟瓣膜置換手術時,會製造3至5毫米的大傷口,醫院常使用兩支止血器止血。陳威榮表示,Super X血管止血器採用十字縫合法,能縫補的傷口面積大,減少使用多支止血器的成本。此外,傳統止血器採用平針縫合法,縫線與傷口方向垂直,易施力不均,使傷口不平整,可能導致血液產生渦流,或是受傷血管沾黏其他組織,引發後遺症。十字縫合法能平均分散壓力,讓傷口更平整。

 江政賢表示,台灣目前止血器的醫療給付採自費,傷口較大時,民眾需自行負擔雙倍的止血器成本。使用Super X血管止血器可減少民眾的花費,且縫合更平整,降低失敗率。團隊未來希望進一步研發,申請專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