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紐大生募資金 助貧童升學

 【記者李庭恩綜合報導】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學生提歐‧派翠克‧紐瓦西巴(Theo Patrick Ntawiheba),因童年在難民營成長的經驗,決定創立協助貧童升學的機構「Nuru」。

 紐瓦西巴1歲時,在盧安達種族大屠殺中失去家人而被送到肯亞難民營。他在難民營的臨時學校成績名列前茅,得到肯亞首都奈洛比溪屋國際學校(Brook House International School)全額獎學金,畢業後也申請上紐大阿布達比分校。

 難民營資源難以滿足生活基本需求,許多人即使天資聰穎,也因為經濟困難,國小畢業後即去做苦力或從軍。紐瓦西巴表示,教育激發他以自己的能力幫助難民營中的學生。在紐大支持下,他創立Nuru,希望能資助肯亞卡庫馬難民營(Kakuma Refugee Camp)學童升中學。

 Nuru是斯瓦西里語「光」的意思。紐瓦西巴說:「希望難民能在絕望苦難外看到充滿可能性與希望的世界。」他期待Nuru能從社會資源得到贊助,更希望能藉此機會改善開發中國家的生活品質。「我期待不再有人因飢餓而死亡。」他表示,全面改善貧民生活的目標很大,希望由教育開始慢慢造成改變。

 紐瓦西巴表示,Nuru將從肯亞國家考試中心公布的成績優異學生名單中找出貧困學生,並由組織或贊助人提供升學學費。紐瓦西巴今年年初開始資助一位學生,並希望明年1月Nuru成立後,各地公司企業及慈善家也能投入救助行列。他更預計在難民營創立教育中心,讓當地婦女、小孩接觸資訊科技產業。

 創立公益組織並不容易,紐瓦希巴表示,跨國性救援組織因牽扯不同黨派與國際狀態,申請過程格外費力。儘管困難重重,紐瓦西巴仍說:「我們希望更多人知道Nuru,並透過我們的努力更關注這些議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