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多載具成趨勢 電視收視率失準專題一】多載具成趨勢 電視收視率失準

 【專題記者 朱婉瑜、鄒文翔、簡紹琪報導】鑑於數位匯流時代來臨,閱聽眾收視行為正逐漸改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統計,2013年國人使用媒體的比例中,每周平均花23.9小時使用電腦上網,電視以16.5小時位居第二;手機、平板電腦的使用率大幅提升,分別為15.4、8.8小時。統計顯示,資訊來源多元,可能對現行的電視收視率調查產生衝擊。

 往後,大眾的閱聽行為可能不會專注於單一載具。例如,看電視時,會同步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數位匯流形成第二螢幕(Second screen)和多重工作(multi-tasking)的概念。」銘傳大學廣播電視系教授陳光毅表示,數位匯流指電信、電視和網路業者合作之後,結合文字、圖片、聲音等媒介,進行訊息傳遞。

 除了網路普及、改變生活外,過去常用的有線電視也面臨變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7月宣布,有線電視將於明年底達全面數位化。屆時,電視需搭配數位機上盒(Set-Top Box),才能接收數位訊號。另外,數位電視業者已提供多種互動式服務,如自行選擇想看的電影、任意快轉,或錄製正在播放的節目,便於收藏。

 大眾在電視上攫取的資訊,大部分在網路上也能獲得,更可即時討論;且看電視時,也可使用不同載具。電視本身,即將不再以熟悉的「有線」進行播放,如此一來,傳統收視調查、我們熟知的「收視率」還可行嗎?
  
 銘傳傳播管理系教授劉忠陽表示,收視率高的電視節目,不一定真的代表多人收看。現行收視率調查,大部分僅參考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Nielsen Taiwan)的「有線電視」調查,無法統計網路、多重載具及數位電視。市場需具備新的收視調查模式,才能反映閱聽眾的收視行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