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收冬祭酬神 千人共享洛神花米糕

台東好米收冬祭準備的超大型米糕,依循傳統古禮祭祀福德正神,感謝一年來神明的庇佑。圖/李瑄儀攝

 【記者李瑄儀台東報導】17日,「2013台東好米收冬祭」在台東客家文化園區登場,除了舉辦感謝福德正神庇佑物產豐厚的傳統收冬祭儀外,還有客家趣味鐵人三項與千人米糕饗宴等活動,同時結合「第二屆好米盃伯朗大道馬拉松賽」,吸引近5000位民眾參與。

 被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好米收冬祭在鞭炮聲中展開。祭祀人員擺出鮮花、素果、牲禮,由台東縣長黃健庭領頭,依循客家古禮祭祀福德正神,歡慶稻米豐收。目前務農的葉宗瑋表示,過去池上農戶在秋冬收割第二期稻作後,會將曬乾的稻穗綁成一把插在家門口,表示該戶收割完成。當地較有名望的家族則會宴請親友,準備豐富供品,更在廟前獻演客庄俗稱的「收冬戲」酬謝神明。

 今年收冬祭特別準備可讓千人食用的超大米糕供品,選用台東當地的洛神花、池上米、香菇、豬肉等食材。收冬祭儀結束後,現場民眾大排長龍,從身穿客家藍衫的黃健庭手中拿到米糕。這次米糕摻著洛神花的酒紅色花瓣。第一次吃到洛神花口味米糕的民眾聞鳳珍說:「口味酸酸甜甜的十分好吃。」

 第一次舉辦的客家趣味鐵人三項,結合挑米擔、滾鐵環、跳草繩,參與民眾3人一組接力,從起點跑到用稻桿做成的障礙物後返回,速度最快的隊伍即為勝利。其中滾鐵環最具難度,好幾位參賽者的鐵環在比賽途中頻頻掉落。台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系學生林芳慈表示,該活動看起來很有趣,有機會希望能親自體會。

 在收冬祭旁舉行的好米盃伯朗大道馬拉松賽,沿途經過一望無際的稻田。參加21公里半馬組、輔英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學生邱慶豪表示,在金黃稻浪裡跑馬拉松,同時享受池上美景是項新鮮經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