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馴養反思數位控制

吳權倫的《馴養》系列,用動物園中動物與人類接吻的照片,比喻網路與現代人的關係。圖/吳權倫提供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8日至11日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行,「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從134位年輕藝術家中選出八位新秀,其中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所學生吳權倫用素描手繪,藉重新繪製網路圖片的過程,比喻現代人與網路世界的關係。


 吳權倫《馴養》系列作品蒐集動物與人類接吻的網路圖片,再以鉛筆重新素描,探討數位生活與現代人的控制關係。吳權倫表示,現代人在網路上「抓」圖片的動作,讓他聯想到古人「狩獵」的過程;重新繪製網路圖片就像在「馴化」獵物。

 吳權倫說,特別挑選動物園裡動物與人類接吻的圖片,「我覺得動物和人接吻這件事很不自然,而這種不自然,只有當動物完全被人類馴養才會發生。」以此呼應「馴養」主題。他提到,用鉛筆重新繪製,似乎是在馴化圖片,但事實上,他無法自由發揮想像創作,彷彿也是被網路圖片馴養了。他認為這樣的控制與被控制的交互關係,也反映現代人與網路世界的互動。

 黃琬玲的《貢養人》系列靈感源自年輕人的消費文化,用水墨描繪年輕人穿著百態。黃琬玲表示,「供養人」本來是指以精神奉獻、投身宗教的人,她以此比喻現代年輕人,認為他們將身份認同建築在消費上,成為貢奉金錢的「貢養人」。

  她在作品寫上「羅漢」字樣,黃琬玲表示,她認為現在消費文化仿佛一種宗教,為名牌代言的明星就好像佛教中的護法羅漢,鞏固消費文化,鼓勵年輕人購買名牌以達成自我認同。黃琬玲說,這些年輕人雖外表光鮮亮麗,但內心並不健康,「因為並不是穿什麼衣服,就是怎樣的人。」她希望年輕人能重新省思消費對自己的意義。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今年邁入第20年,本次共有來自全球15個國家,3000餘件作品展出,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博覽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