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國家教育經費未達標  羅國生遊行抗議

 【記者張原嘉綜合報導】近千名羅馬尼亞全國學生組織聯盟成員(Romania’s National Alliance of Student Organizations, ANOSR)13日發起全國遊行,抗議政府未把法律規定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6%運用在教育上,漠視教育的重要性。

 羅馬尼亞十多個城市的學生、家長、教師以及關心教育問題的民眾,不畏5度的低溫,從羅馬尼亞政府核心區-維多利亞廣場(Victoria Square)遊行至教育部。羅國法律規定GDP的6%必須運用在教育上,但近年由於政府投資在其他項目比例漸增,使得教育經費一直維持在3%的低水準。因此,6%的教育經費成為遊行訴求的重點。

 教育是各國發展重要支柱之一,羅國政府投資在教育的經費卻逐年減少,西元2008年至2010年共下降了40%,是歐盟國之中減少最多的一國。全國學生組織發言人布蘭達薩‧倫古(Brîndușa Lungu)表示,教育經費減少使得各大學經濟拮据,對老師的薪水與其他支出變得困難,未來這些缺少的經費也將由學生負擔。

 教育經費的減少也反應在書籍費、宿費、註冊費等的上升,學生須花比之前多約兩成的校園開銷;同時,也影響學校教學品質,不少大學實驗室買不起基礎設備,連最便宜的器材也得精打細算。

 除了要求6%的教育經費外,學生還抗議獎學金大幅減少。羅國法律規定了每間獎學金的配置,但現今的配置比法律規定還少兩到三倍,對負擔已沉重的學生來說,只夠付一半的食宿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