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跳脫科技 創作本能繪自我

羅宇君作品《別再叫我活字典》探討人們是各個艱澀難懂的故事。 圖/劉芸先攝

 【記者劉芸先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第四屆新媒班展《慢性中毒》21日於北藝大研究大樓展出。新媒系教授姚仲涵表示,希望同學擺脫科技工具,用手工的方式,喚醒本能的創作直覺。


 展覽主題為「巨人化的自己」,作品皆為放大兩倍的加工個人攝像。學生首先拓印自己的攝像在白紙上,再使用黑色原子筆或其他素材加工。
 
 學生李翎暄作品《WONDERLAND》用黑色原子筆描繪、加深人像輪廓,再用紙雕花與剪紙裝飾兩倍大的個人攝像,塑造童話故事的場景。李翎暄特別選用鋁箔紙、水晶鑽與金銀色紙等素材,營造夢幻與不切實際的美好。
 
 李翎暄將人像髮絲繪成波浪,小美人魚的剪影悠遊其中;並使用黑色剪紙與紙雕花,創造愛麗絲在夢境中探險的身影。如同小美人魚勇敢探索海上世界、愛麗絲穿梭虛幻與真實間,李翎暄用《WONDERLAND》表達現在身處未知的新媒體領域,在科技創造的虛擬與真實間探索。
 
 李翎暄表示,創作主題選用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因童話往往擁有美滿的結局,希望藉此讓觀眾回憶起心中最美好的角落。李翎暄說:「我的創作理念就是帶給人們幸福、溫暖與笑容。」
 
 學生羅宇君作品《別再叫我活字典》利用報紙拓印進行加工,不同語言、字體與大小的文字錯落在個人攝像上。而人像口中吐出鮮豔的紅舌,與紅舌末端牽引的腥紅心臟,跳脫黑白的文字與畫面,吸引觀眾目光。
 
 羅宇君表示,每個人都似書本充滿故事,每個故事由片段回憶組成,而細碎的回憶,只能用片段錯落的文字來記憶。當與他人交集時,自己常被浸沒在他人的故事裡,難以紓發自己的經歷、想法,所以羅宇君希望紅舌吐出的心臟,能似書籤般,標記自身的存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