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張珈鳳「競」步神速 破紀錄盼超自我

「第八屆全國競走錦標賽」24日在台北田徑場舉行,在一萬公尺競走項目中,台灣體育大學張珈鳳(15號)全神貫注挑戰自我,成功打破大會一萬公尺競走紀錄。圖/王冠云攝

 【記者張瑀晴台北報導】台灣首位競走國手張珈鳳24日參加於台北田徑場舉辦的「第八屆全國競走錦標賽」以10分鐘之差領先女子組第二名選手,奪下公開女子組1萬公尺金牌,並以49分15秒8的成績破了去年由她所創下的大會紀錄。

 由於競走比賽男子組與女子組用同一場地同時進行,張珈鳳在比賽開始後即與男子組第二、三名選手並排競走。但她本次賽事因感冒體力較為不佳,在中後半場速度稍緩,直到最後兩圈看到場邊計時板上她競走時間將比去年紀錄差,因此全力加速直追,才突破去年她創下的大會紀錄。張珈鳳說:「今天身體狀況不算好,因些微感冒比賽時鼻子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張珈鳳指出,競走除需具備良好的節奏感與平衡感外,最重要的是訓練正確的競走姿勢,如前腳離地時不能屈膝、兩腳不能同時離地,且前腳著地伸直成90度後才能彎曲。張珈鳳說:「必須將正確姿勢訓練成身體的本能動作,否則被判三次犯規就要下場,連比賽都無法完成。」

 張珈鳳表示,她的練習課表分為走400公尺20趟或25趟,中間休息1分鐘,可以訓練競走時的速度,她平常會要求自己在1分57秒到2分鐘內走完400公尺。而長距離練習時則是5000公尺走兩趟,或分五趟走完1萬1000公尺。

 已練習競走8年的張珈鳳說,在比賽時仍會遇到所謂的撞牆期,而此次賽事雖然不是她的最佳成績,但在持續練習的過程會不斷設定新的目標,課表也會隨時做調整,以達到最好的狀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