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四校推碩士雙軌制 技術報告可代論文

大同大學與《30》雜誌22日共同舉辦「2013台灣高等教育創新論壇暨『碩士雙軌學程』研討會」,席間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發表「教育應該不一樣」的專題演講。 圖/許郁芬攝
【記者許郁芬台北報導】《30》雜誌與大同大學22日舉辦「2013台灣高等教育創新論壇暨『碩士雙軌學程』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討論台灣高等教育的創新與開放碩士生畢業條件。教育部提出「碩士學位雙軌制」,放寬碩士學位授予標準。未來學生不一定要寫論文才能拿到碩士學位。



 現行「學位授予法」第六條規定,除了藝術及應用科技類的碩士生得以創作、展演書面報告或技術報告代替論文外,其餘科系碩士生皆應提出論文,審核通過後才能拿到碩士學位。教育部欲推動修法放寬限制,然而法案遲遲未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品質及發展科專員李政翰表示,目前的「課程分流與碩士生雙軌學程」是修法前的配套。

 碩士班「課程分流計畫」與「碩士雙軌學程」可以讓學生選修不同的「實務應用」或「學術研究」課程,畢業門檻也不再侷限於過去的學術論文,而能以技術報告等替代。大同、元智、中原、逢甲四所大學已率先在校內推行。

 教育部曾在97年推動「學位授予法」修法,將碩士學位分為學術導向與實務導向,實務導向的碩士生未來將能以技術類報告取代論文。當時遭立法院強力反對,認為此舉導致碩士學位品質下降。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於研討會中表示,現今大學生就讀碩士班的比例從80年的5%提升到25%,高等教育多元化、課程分流與與碩士雙軌學程將是未來的趨勢,仍會繼續推行修法。

 大同代理校長何明果指出,實務型碩士與學術型碩士差異在於類型的不同,與碩士品質無太大的關係。元智教務長張百棧則說,學生進入企業實習,除了累積經驗外,還能增加業機會,「我們希望能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逢甲工學院院長黃錦煌也認為,研究與應用並重能讓學生「做中學」,增加實務經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