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追尋瓷器探自我 音樂劇隱喻愛情易碎

人力飛行劇團《china》講述一段在異國追尋愛情、自我和冒險的旅程。 圖/人力飛行劇團提供

 【記者陳詠頤台北報導】人力飛行劇團最新的文學音樂劇作品《china》,於15日至17日在中正紀念堂演出。《china》以陳玉慧的同名小說《CHINA》為藍本,全劇藉「世間最易碎的兩樣物品─瓷器、愛情」探討愛情的本質和探尋自我等議題。

 故事背景發生在18世紀的中國。男主角魏瀚為療癒情傷遠赴中國,尋找製造瓷器的技術。魏瀚在尋覓的過程中,經歷戰亂衝突和異國戀情,一面探尋這趟旅程的目的,也藉此追尋自我生命的意義。
 
 《china》融合大量詩意、饒富哲學意涵的情節。China意指瓷器,劇中以瓷器比喻愛情,兩者都需要時間和溫度的醞釀。劇中,女主角男扮女裝和男主角魏瀚相遇,魏瀚情不自禁的親吻了女主角,藉此帶觀眾思考「愛情的本質」,探討是愛是否會因性別而成為障礙。
 
 《china》舞台利用簡約的投影板為背景,演員藉燈光投影,穿梭在不同場景。當魏瀚被滯留在廣州時,舞台唯一光源來自上而下投射網狀的影像,讓觀眾更能置身演員的心境。在魏瀚假扮死人、試圖蒙混過關的橋段,演員以桌子代替棺材,並來回翻轉桌子,營造魏瀚從海關逃出來的顛簸過程。
 
 《china》改編原著日記體的敘事手法,從各角色的角度出發,帶入多觀點的敘事。導演特別加入「穿越者」的角色,時而扮演局外人的角色、時而參與故事的演出,成為另一敘事焦點。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飾演穿越者之一的劉廷芳說:「每個角色都是不同看故事的角度,甚至觀眾自己也是另一個視角。」
 
 知名音樂人陳建騏參與《china》的音樂製作,融合西方的豎琴和東方印度笛,混搭電子和古典音樂。歌手魏如昀飾演「瓷女」一角,以歌聲演繹主角內心獨白,現場演唱的歌者也應和情節轉折,詮釋劇情。觀眾吳珮林說:「音樂絕對為整場演出增色不少,加強了每一個轉折的段落感,非常令人驚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