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魚菜共生 吳玟澄偕家人種有機蔬菜

麥蟲提供豐富蛋白質及維生素等營養,能讓紅吳郭魚快速成長,成為牠的主要食物。 圖/吳玟澄提供
 
 【記者張原嘉桃園報導】不只人可以種菜,連魚也可以幫忙!去年畢業於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吳玟澄, 體認近年台灣農業發展的環保、健康等趨勢。在家人協助下,利用「魚菜共生」系統種植有機蔬菜,並於8月創設「恭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魚菜共生是將蔬菜、水果和魚類結合(上層種菜或水果、下層養魚),魚的排泄物可作為植物養分,而植物經光合作用後也能淨化水質,循環回歸魚池,達到互利共生。吳玟澄的魚菜工廠不需要任何化學物,只需餵食大麥蟲就可讓魚、菜成長。

 吳玟澄表示,魚菜共生的蔬菜成長速度會比傳統蔬菜快,水分多、口感嫩,因此價格可以比一般有機蔬菜低。加上只需要魚做為植物營養來源,這套系統還可運用在氣候較極端或土地貧瘠的國家,讓農產能自給自足。

 創業過程難免遇到困難,吳玟澄最難忘的一次是今年蘇力颱風來襲,農場停電讓打氣機無法運轉,使魚缺氧死亡。那天他才懂什麼是颱風受災戶,不過也學習到一定得有人在颱風天守著農場並準備額外發電機。

 吳玟澄的創業夥伴都是他的家人。父親閒暇時會在溫室栽種蘭花,因此農場溫室的建造與經營皆是父親一手策畫。弟弟負責農場電力、排水系統等自動化設備。妹妹則觀測水中營養源及控制溫室內環境。他結合每個人的專業領域,建立魚菜共生農場。因此,家庭背景可說是他創業的最佳利基。

 儘管整套系統初期投資成本高,吳玟澄的魚菜農場預計再兩至三個月就可以出貨販賣。目前以種植葉菜類為主,未來才會與瓜果作物並行種植。他勉勵未來想創業的年輕人,要多嘗試、勇於面對錯誤並即時改善,遇到瓶頸更要撐下去,不要放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