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結合校園特色 大學自創紀念品專題二】學生設計引共鳴

 「大同寶寶包屁衣」為校園首度針對新生兒設計的禮品,贈送給校友或曾經到大同大學拍攝婚紗的新人。 圖╱大同大學秘書室提供

 
 【副刊記者 盧郁安、廖怡鈞、吳喬安、呂紹輔報導】有別於多數學校授權給校外廠商,也有大學選擇舉辦比賽,公開向學生徵求創意。由學生角度設計出的紀念品富有校園特色,也更能引起共鳴,吸引師生與校友收藏。
 
 由成功大學藝術中心主辦的「成大印象、意象成大」創意競賽,是成大首次開放學生設計校園紀念品。藝術中心視覺藝術組助理楊士蓉表示,辦理這個競賽是希望激發學生創意,並以學生的觀點來詮釋成大精神。
 
 審查分兩階段,通過初步書面審查者可獲得新台幣5000元補助,將書面上的構想化為實體後,進入第二階段評選。不只作品實物,從產品包裝到說明小卡皆由學生一手設計,甚至必須完整估算製作成本與可行性。經過甄選後,本屆首獎從缺,第二名則是成大工業設計所學生許雅婷、劉宜修的「CLIPU」,獲得獎金新台幣5萬元。她們打破迴紋針一成不變形式,加入成大意象。將其設計為大榕樹、鳳凰花、小西門的形狀,因模樣討喜而獲得評審青睞。
 
 和其他大學不同,大同大學並無校園紀念品規畫,但每年邀請學生以大同寶寶意象所設計的校友紀念品,如:「包屁衣」嬰兒裝、「親子裝」T恤。因為標榜只送不賣,每年一開放索取便獲得廣大迴響。
 
 大同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清坤表示,學校時常舉辦比賽,或者是由設計學院老師推薦人選,讓學生來參與製作校友紀念品。甚至如校慶邀請卡、教師節卡片等,也都出自學生巧手。而學生增加實作經驗的同時也可賺取工讀金。李清坤說:「學生對學校有感情,也比較了解校園文化。」花費同樣成本製作一件紀念品,學生的設計往往更有趣味性,也透過同學間相互討論而引起話題,讓學生更關心校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