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著圍裙敬孔明 烘焙業大禮拜師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拜師大典」,烘焙學程學生鄭兆旼跪在師傅何正雄面前,圖為學生行叩首禮。圖/鄭雅軒攝
  【記者鄭雅軒台北報導】希望重建烘焙傳統倫理價值,台北城市科技大學22日舉辦烘焙學程拜師儀式,新生跪拜12位烘焙業名廚。學生上前行叩首禮、呈拜師帖,由名師授予廚師帽,象徵烘焙界最高榮譽。


 47位大一學生身著米色雙排釦廚師袍,腰間綁著棕色半身圍裙,頸間則是橘色廚巾,在禮敬糕餅祖師爺孔明的「拜師大典」中,每個人都直挺挺的站著,專注望向孔明畫像,桌上擺放紅龜、糕餅、壽麵、壽桃、素三牲、水果等束脩六禮。每位師傅坐下接受學生的拜師帖,學生隨即行叩首禮,磕完三個響頭,則為師傅奉茶。師傅啜飲一小口後,回帖給學生,並為其授帽,完成儀式。

 年屆80歲的徐華強是催生吳寶春成為世界麵包冠軍的推手,接受烘焙學程學生李柏賢拜他為師。李柏賢表示,覺得壓力特別大,不只是因為自己第一個上台,還因為眼前的師傅正是台灣烘焙界教父級的人物。他也說:「第一下叩首聲音太大聲,師傅還輕聲跟我說可以小力一點。」

 城市科大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何正雄,接受烘焙學程學生鄭兆旼拜師。鄭兆旼說:「拜師大典對我的意義,是在這條路上讓我更加篤定自己的目標。」平常對老師很尊敬,何正雄不但會授課,也在週末陪伴學生練習。在同學眼中,何正雄在實習教室是老師,但走出教室則和學生當朋友。

 在所有師傅中看起來最年輕的一位老師,讓一些學生印象深刻。烘焙學程學生林雅君說:「陳一任老師看起來很年輕,讓我覺得自己很有希望,會想要更努力,也想像他在年紀還輕的時候就小有成就。」高中就讀餐飲科的她認為,烘焙要有細膩的心思,耗費的力氣相較其他相關領域小,很適合自己。

 尊孔明為糕餅業祖師爺,是因當時孔明怕孫權反悔將其妹許配給劉備,就分送從糕餅店收購的餅給東吳的民眾和將士,又在東吳境內放著寫有「孫劉兩姓合婚」的風箏,此後婚聘送餅的習慣約定成俗。糕餅業者為了感謝孔明的奇招造福,所以供奉孔明為祖師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